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服止痛药,不妨喝杯牛奶护胃

2017-05-22 18: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师一楠

牛奶是很多药品的“雷区”,如降压药、强心药、抗精神病药,这些药物如果和牛奶同时服用,可减弱药效,降低疗效。不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丁效良表示,服用安痛定、阿司匹林等止痛药前,不妨喝一杯牛奶。

“安痛定、阿司匹林等止痛药对肠胃刺激大,可使得胃酸分泌过多,进而造成胃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丁效良说,长期服用止痛药,轻者会引起胃轻微糜烂、胃溃疡,重者会导致出血、胃穿孔等。而用牛奶送服止痛药,是因为牛奶属碱性食品,可在胃中形成保护层,减少止痛药对胃黏膜的刺激。与此相反,服用止痛药前后,吃过甜或过酸的刺激性食品,会使胃酸分泌增加,加重消化道损伤。


另外,丁效良提醒,服用索密痛、优散痛、安痛定、散利痛等止痛药,忌食腌肉、咸菜等腌制食品,以防药物中的氨基和腌肉中的亚硝酸钠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