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腹泻 吃药顺序对了才管用

2017-05-22 10:58 来源:大河健康网

一位妈妈询问:孩子腹泻,几天前已经带他看过医生,但是吃了医生开的药,孩子的腹泻好像更严重了。不知道是医生开的药不对还是喂药的方式不对。

经过了解,当时检查显示孩子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医生给孩子开的药有头孢类抗菌药、蒙脱石散和益生菌制剂。进一步询问患儿的妈妈得知,她是这样给孩子喂药的:饭前先给孩子吃蒙脱石散和益生菌制剂,饭后给孩子吃头孢类抗菌药。问题就出在这里——妈妈给孩子喂药搞错了顺序。

头孢类抗菌药具有杀灭细菌的作用,蒙脱石散是胃肠黏膜保护剂(吸附剂),可将胃肠道内的细菌吸附,而益生菌制剂的成分一般是“活菌”,后者与前面两种药不能同时或间隔太短时间服用,否则,吃进患儿体内的“活菌”很快就会被杀死。

正确的服药顺序是:先服用头孢类抗菌药,以杀灭病原菌;一个小时后将蒙脱石散放入温水中摇匀服用,以吸附和清除病原菌;再过一个小时服用益生菌制剂,以调节和恢复肠道菌群。这样三种药都能发挥各自的最大疗效。

除了按顺序用药,家长要适当多让腹泻患儿喝一些水、米汤等,以防脱水。

北京儿童医院 成晓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