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男子驼背20载 医生帮他挺直腰杆

2017-05-21 18:28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廉万营

强直性脊柱炎素有“不死癌症”之称,老周在20年前患上这种疾病后饱受病痛折磨,脊柱弯成了近90度的弓形,胸腔的心肺受压严重,出现心肺功能受损症状。近日,河南省中医院骨伤病诊疗中心脊柱病科主任刘汝银带领团队为他实施强脊炎脊柱严重后凸畸形后路VCD截骨矫正手术,帮其重新挺直腰杆。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先侵犯腰部骶髂关节,破坏关节面软骨,使关节面骨质直接接触、摩擦,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随着病情进展,疾病继续向上侵犯腰椎、胸椎、颈椎关节,造成整个脊柱关节融合,病人走起路来活像木偶。

老周的髋关节并未完全融合,还能走路,可是由于椎间关节破坏,椎间盘退变,再加上保护性的弯腰等动作,他在椎间关节融合的同时出现脊柱后凸。

随着病情的进展,老周的脊柱后凸一步步加重,腹腔脏器因过度的弯腰而被挤压向胸腔,胸腔的心肺受压严重,出现心肺功能受损症状。然而,由于病情严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老周一家求医时四处碰壁。

前不久,老周慕名找到河南省中医院骨伤病诊疗中心脊柱病科刘汝银主任。经过查阅病历资料和详细的体格检查,刘汝银发现老周的病情确实严重,建议其立即手术治疗。但是,这种手术难度极高,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患者瘫痪,而全国有实力进行这种手术的医院只有寥寥数家。

刘汝银为老周度身定制了手术方案,手术中,他使用超声骨刀、磨骨钻、神经监护仪等得力器械和仪器,在麻醉科副主任赵峰带领的麻醉团队、专科护士的通力配合下,刘汝银及其团队成功完成了高难度、高风险的双节段截骨矫形术,历时7个多小时,重建了老周的生理功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