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成年青春痘治疗秘笈

2017-05-18 11:18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成年青春痘治疗秘笈)

制图CZR


□记者 朱海萍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皮脂分泌旺盛,脸上常冒出青春痘,这是青春的象征。可是,已过而立之年,青春不再,青春痘怎么还此起彼伏?这是困扰很多成年人的苦恼。

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民解释,这在医学上叫青春期后痤疮,也叫迟发性痤疮,是一种错过了青春期的青春痘,一般是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女性居多,也跟情绪、劳累、体质有很大关系。

中医治疗痤疮,讲究经络,痘痘长在不同的部位,说明对应经络出现了问题。

额头 心经有热。

症状: 口干、咽干、大便干结,舌头红。

用药:黄连+枇杷清肺饮。

耳前(太阳穴向下垂直线) 少阳经有热,即肝经、胆经有热。

症状:脾气急躁,爱生气,口苦、咽干、经期提前,经前痘痘加重。

用药:丹栀逍遥散。

口周 脾胃有热。

症状:口臭、口渴、口干、口黏,舌苔黄腻,舌质红,大便干。

用药:茵陈蒿汤(茵陈、栀子、大黄,可清肠胃湿热)。

面颊 肺经有热。

症状:口干、咽干、大便干结、舌头红。

用药:枇杷清肺饮。

临床上,不少患者并不是单一位置出痘痘,在治疗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辨证用药。刘爱民给大河健康报读者推荐了几款清热药茶方:枇杷叶:清肺热。槐米:清肠胃湿热。栀子:清肝经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