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日行万步可健身”缺乏科学性 应尝试健步走

2017-05-17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很多人都佩戴计步工具,以计算一天下来自己的行走步伐是否达到一万步或以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20日在广州称,由于每人的情况不同,“日行万步可健身”的说法缺乏科学性,运动时需要根据自身条件制定计划,建议每周进行两至三次的健步走。

步行运动是最常见,最简便易行的一种健身方法。李卫平表示,作为健身运动,步行可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延缓骨骼退化并减少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维持心肺功能的健康状况,一般说“日行万步”主要体现在可以减少卡路里的量的多少,但是每个人消耗不一样。

健步走是一项讲究姿势、速度和时间的一项步行运动,它行走的速度较快,要求上肢与下肢进行大幅度摆动。李卫平称,科学地进行健步走,运动的效果比跑步要佳,年轻人可以穿气垫类的运动鞋,每周进行两到三次的健步走。

运动后的拉伸被很多健步者忽略,充分拉伸自己的肌肉、韧带,让其快速从疲倦状态恢复,而长久不进行运动后下肢的拉伸,肌肉延展度将会变小。

近日,内地有一名年轻女子在健身房锻炼期间发生猝死,李卫平表示,健身导致猝死的情况并不常见,一般来说,是患者身体内部本来就出现问题,健身只是导致猝死的诱因,“为了使人出汗,很多健身房夏天都不开空调,在封闭的环境里,人容易出现中暑状态,再加上高强度的锻炼,人体的负荷会变得非常大。”

“空中瑜伽”流行于白领圈,李卫平表示,由于身体处于悬空状态,随时发生自由落体的机会,“空中瑜伽”要求力量和平衡的协调性较高,如果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不建议尝试。

运动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单纯为了锻炼身体,就应该结合本人的实际情况,如年龄、身体情况、进行运动的时间及运动后的反应,合理选择自己的运动方式及运动量。“专业运动员是挑战人体的极限,凡是挑战极限的,都容易‘物极必反’,因为他们不是为了锻炼,而是为了拿成绩,因此身体有很多伤痛,并伴随一生。”李卫平说。(蔡敏婕 朱素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