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补牙前拍片很有必要

2017-05-17 11:55 来源:大河健康网

(原标题:补牙前,拍片是不是很有必要 ?)

补牙前,拍片是不是很有必要?

对于牙体缺损或有蛀牙的朋友来说,补牙是迫不及待的事情,而多数人在补牙的时候,要求拍X光片,这让很多患者不明白,补牙前是不是有拍片的必要。

补牙前,拍片是不是很有必要 ?

1.补牙为什么要先拍片?

因为肉眼的视力是有限的,医生用肉眼看牙齿,只能够看见显露在口腔里的一部分称为牙冠部分,而埋在牙龈底下的组织,如牙根周围的牙槽骨、牙周膜等就看不见了,而这些部分的情况对诊治牙病有重要的意义。

拍片还可以了解牙龈下面的其他病变或异常情况。

如:在牙槽骨内是否有埋伏牙、牙源性肿瘤和囊肿等。

一般牙齿患有根尖周围炎,需做根管治疗时,X光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通过X光片可以了解牙齿的部分病变,了解牙根周围的情况,也可以了解牙齿内部病变的程度。如:龋坏的程度,牙根周围的情况,以及根管充填后的丰满状态。

拍X光片是必须的,这是为日后做修复体做参考的,拍一张X光片就可以把一切病症都在诊断出来,而牙片只是有助于口腔科医生诊断,牙病还要通过牙科医生的精心治疗和综合分析来提高牙齿诊断治疗的准确性。

2.X线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X线是一种波长较短的不可见电离辐射。当它穿过人体组织时,由于各种组织的密度不同,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吸收,最后呈现在胶片上不同浓淡程度的阴影。医生通过对这些阴影的比较,再结合其他检查结果,可以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3.牙片的辐射量有多大?如何防护?

这一问题也是大多数患者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电磁辐射中。

我们生活中所接受到的大部分的辐射(约85%)是来源于自然环境的,如太阳、土壤等。来源于医疗诊断与治疗的辐射量占14%左右。

在医疗辐射中,来源于牙科的辐射仅占到约2.5%。

关于牙科放射量,儿童放射学会给出更为清晰的对比:拍一张曲面平展的辐射量,相当于约3天的自然环境辐射量;

4张牙合翼片的辐射相当于约0.6天的自然环境辐射量。


总之,拍牙片的辐射量其实是较小,大家不用担心。

专家介绍:牙齿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结构体,补牙的时候要慎重!因此,补牙前拍片是非常有必要的,患者不必感到很惊讶或认为这样做很多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