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这样可以越跑越美!跑跑族们学起来

2017-05-16 19: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广东省医院皮肤科钟卫红主任医师指出,经常跑步能给女性带来好气色是不言而喻的,但夏季运动对女性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两点:一是户外强烈的日晒是导致皮肤出现皱纹、干燥并失去弹性以及形成黄褐斑的主要原因;二是由于运动后大量出汗,皮肤处于高代谢状态,汗液中的酸性物质伤害表层肌肤,从而使皮肤过早老化。只要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跑女”们仍然可以美美地继续做“飞一般”的女子。

选择晨跑或夜跑

为了避免日照对皮肤的伤害,可以尽量选择清晨太阳还没出来或傍晚时分才出来跑步。此时温度没那么高,也是相对容易坚持的时段,非常适合都市人平时的“路跑”。有时夏日热情的阳光无法避免,应非常细致地做好防晒工作,帽檐宽长的遮阳帽、墨镜、防晒霜这“三宝”一样都不能少。无论阴天还是晴天,防晒霜一定要擦,如果在海边等水面辐射比较强烈的路段跑步,还应选择SPF较高的防晒霜。

跑步时要多喝水

因为天气炎热和大量出汗,跑步时要比平常消耗更多的水分。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不但体内血容量降低,容易中暑,而且皮肤细胞也因严重缺水、干燥而产生一系列问题。因此,跑步时应随身带上一瓶水,随时补充水分,在出汗排毒的同时,也有利于皮肤的呼吸畅通。

跑后要及时养护肌肤

跑步是高代谢的有氧活动,可使皮肤过度氧化而加速衰老。要使皮肤保持白里透红,紧致细腻,在跑后就要及时养护肌肤。每次运动后都要正确地清洁皮肤,以保持皮脂腺与汗腺的正常功能,使毛孔通畅,然后敷上补水脸膜,或涂抹适合的营养霜或润肤霜,使皮肤处于较好的修复状态,减少因日晒、防晒霜及大量出汗造成的皮肤损害。当然,充足的睡眠有助于肌肤的“休养生息”。

识饮识食可护肤

户外剧烈运动后,因大量出汗和日晒的损害,肌肤容易干燥和敏感,部分人会出现发痒、麻木和刺痛等症状。因此,跑步后要避免吃辛辣、肥腻以及高蛋白质食物,不宜喝咖啡、浓茶,可多吃蔬菜、水果、豆浆等碱性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可淡化色素的沉着,美白肌肤。此外,矿物质是维持皮肤自然健康状态不可缺少的物质,由于镁、钾、钠等随汗液的大量排出而丢失,蛋、奶、瘦肉、干果、海带等含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可多上餐桌。夏季胃口差些,多喝粥、喝汤可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禤影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