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游泳前后清理耳朵?坏习惯!

2017-05-16 18:5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夏天,很多人喜欢到泳池消暑。然而,不少人有个坏习惯,下水游泳前后习惯清理耵聍(耳屎),甚至喜欢没事儿就掏掏耳朵。殊不知,过于频繁地清理耵聍,容易人为引发外耳道炎。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闫保星介绍,人的耳道非常脆弱,经常抠耳朵,不仅会把细菌带进去,还会因异物的反复刺激,增加瘙痒的程度。一旦手重了,损伤到外耳道皮肤,必然给各种病菌留下侵袭的机会。

“外耳道炎的常见病因主要为外耳道局部环境改变,多为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洗澡、游泳后外耳道积水,被细菌侵入感染,身体免疫力降低等。”闫保星说,还有一种病叫“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合并真菌感染”,以瘙痒为主要表现,可能与变态反应、精神因素、内分泌失调有关,但局部不良刺激,特别是频繁挖耳是常见诱因或使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轻者可表现为外耳道红肿,重者可出现耳内流脓流水、耳痛,继发感染还可引发中耳炎、鼓膜炎,甚至影响听力。

闫保星提醒,生活中要减少抓痒挖耳等刺激,特别是少用金属掏耳器,以免划破出血;要少食鱼虾蟹等高蛋白食品和容易致敏的物质;一旦出现耳部流水、流脓症状要及时就诊,在专家指导下规范使用抗过敏和治疗湿疹真菌的药物,重者要遵医嘱定期检查,以防并发症的出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