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白汤调肝脾 养颜又润肤

2017-05-16 10:38 来源:中华中医网

三白汤具有健脾养肝、促进消化、祛湿安神的作用。

《黄帝内经》说到,女子到了35岁就会显得衰老,面部开始变的憔悴,头发开始脱落,这是由于“阳明脉衰”的缘故,“阳明脉衰”就是胃与大肠的功能开始衰退了,消化功能的减弱,使得面部气色发生变化,面色萎黄,皱纹爬上了眼角。是否可以改变这种状态呢?答案是,可以的。那就是舒调肝气,健脾和胃。肝藏血,脾胃生化气血,肝脾调好了,气色自然会有好转。

古人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经验,就是“三白汤”、“四白汤”、“五白汤”。三白汤即白芍、白术、白茯苓;四白汤即三白汤加怀山药;五白汤即三白汤加怀山药、薏苡仁。白芍是养肝的要品,肝阴充足了,血脉才能流畅,肝气才能得到收敛,不致克伐脾胃。白术是健脾要药,它能促进消化,排出消化道的湿毒,使得气血正常到达面部。白茯苓是健脾渗湿的主要药物,还能帮助安神宁心,慈禧将它作为养颜美容的第一要品。这三种药物和在一起,具有健脾养肝、促进消化、祛湿安神的作用。每味药用1015克即可,水煎两次后,混合在一起,分3次饮用。

若是大便稀薄,舌质淡,有水分,这是脾湿过盛所致,可在三白汤中加入怀山药一味1530克,增强健脾整肠的功能,山药降脂是可靠的,还可以降低主动脉与心脏的糖浓度,有利于皮肤的润泽。若再加入薏苡仁,就是五白汤了。薏苡仁药食两用,它的特点有两个,一是将湿毒通过利尿作用排出体外;另一个特点是它对粉刺、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痤疮、扁平疣、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效果。它的用量在1530克,若将薏苡仁煮成粥食用,早晚各食一小碗,长期食用,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滑细腻,白净而有光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