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儿童也患高血压?肥胖是重要原因

2017-05-15 18:53 来源:大河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河网讯 一提起高血压,大家都只会想到这是成人病,其实高血压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利”。郑州儿童医院近些年也收治了一些高血压患儿,虽然数量不多,但也应该引起家长重视,防患于未然。

胖、肾脏病是儿童高血压的主要病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郑州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厉洪江介绍,儿童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患有心脏病、肾病、内分泌疾病或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儿童是易患高血压的高危人群,而不良的作息和饮食习惯也是儿童高血压的主要诱因。

对儿童而言,大部分高血压患儿都是继发性的,尤其是以肥胖、肾脏病儿童较多,因此对这类儿童,家长应特别注意。

儿童长期高血压对心脏、大脑和肾脏会有损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症状多不典型,常常在体格检查时发现,其临床表现也和成年人高血压不一样,有的孩子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有的孩子也可能表现有头痛”厉洪江介绍,从目前医院的收治情况来看,原发性的高血压患儿较少。

长期高血压会在无形之中对儿童的心脏、大脑和肾脏造成损害,因此家长应注意儿童高血压的一些典型症状:当血压明显升高时,儿童会出现头痛、头晕、眼花、恶心呕吐等情况;严重的会伴有心力衰竭、抽搐等现象。

管住嘴、迈开腿,远离肥胖、远离高血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长一方面应做好监督工作,减少孩子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加强其免疫力,另一方面家长还要积极调整孩子的饮食,让孩子食用充足的动植物蛋白质,控制脂肪、盐和酱油的摄入,少吃油腻、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平常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给孩子玩耍的时间,让孩子在活动中消耗热量,避免肥胖。

此外,还要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对防范高血压很有帮助。一旦发现孩子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疗,不可私自食用降压药物。(尧青 通讯员 赵婷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