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京大戟

2017-05-15 19:24 来源:药圈网

京大戟Jingdaji

来源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大戟Euphorbia pekinensis Rupr.的干燥根。

产地

主产江苏、山西、湖北等地。

采收加工

秋、冬二季采挖,洗净,晒干。

性状鉴别

本品呈不整齐的长圆锥形,略弯曲,常有分枝,长1020cm,直径1.54cm。表面灰棕色或棕褐色,粗糙,有纵皱纹、横向皮孔样突起及支根痕。顶端略膨大,有多数茎基及芽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或淡黄色,纤维性。气微,味微苦涩。

性味归经

苦、辛,寒。有毒。归肺、肾、大肠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寒泄降,辛散有毒,药力峻猛,入肺、肾、大肠经。善泻水逐饮、消肿散结,疗水肿、停饮、肿毒、痰核之顽症。

功效

泻水逐饮,消肿散结。

主治病证

(1)身面浮肿,大腹水肿,胸胁停饮。

(2)痈肿疮毒,瘰疬痰核。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g;散剂0.5-1g。外用:适量,研末调敷。内服宜醋制用,醋制可减低毒性。

使用注意

本品峻泻有毒,故孕妇及虚寒阴水者忌服,体弱者慎服,不可连续或过量服用。又对消化道有较强的刺激性,服后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用枣汤送服或研末装胶囊吞服,可减轻反应。反甘草,不宜与甘草同用。

京大戟、红大戟

均性寒有毒,既善泻水逐饮,治身面浮肿、大腹水肿、胸胁停饮;又善消肿散结,治痈肿未溃及瘰疡痰核等。然,京大戟源于大戟科,毒大而泻下逐水力强;红大戟则源于茜草科,毒小而散结消肿力佳。此外,醋制均可减其毒。

故事

曾经有报道称,为装饰春节家室而逛花卉市场的不少市民发现,今冬花市上增添了一种往年从未见到的新品种,浓绿色轮生枝叶上点缀着数棵小珠状的黄花,绿意中透着活泼明亮的色调,还冠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叶上黄金”。在热闹的花卉市场上,有的单枝配以各色衬纸,有的十枝捆成一扎,还有的以数枝点缀在玫瑰百合或万寿菊等插花及花篮中,以1.5元∕枝、15元∕扎热卖,由几十枝点缀装饰的扎花或花蓝竟卖到150-250元。在南山花卉市场一楼大厅,就有六七个花卉摊位在热销这种时髦的花卉新族,据询问大多不知其名称,少数摊主称呼它叫“叶上黄金”。“这是刚从云南昆明空运来的新品种,多么吉祥富贵的名称啊!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八卦花’,插在花瓶里一个月也不会枯萎的,快买吧。” 一女青年经过几番讨价还价后,花了200元买走了一扎“叶上黄金”镶嵌点缀的粉玫瑰花束,说是要立即送给自己的父母做为春节的礼物。

现场看到,所谓的“叶上黄金”直立单枝茎呈圆柱形,长4050厘米,上部多分枝,无柄绿叶长圆形或披针形,互生,每枝顶均生长着杯状聚伞花序,大多为5分枝,排列成复伞形,每枝再作2至数回分枝,分枝处着生近圆形黄绿色苞片42枚,十字形对生,每个苞片内鲜黄色雌雄花多数。不经意折断花柄或撕裂绿叶,都会即刻在断裂面处渗流出乳白色的汁液,粘稠滑腻,取少许口试,口味异常苦涩,麻舌感持久。这些特殊的形态特征和口味刺激感觉特征均表明,所谓的”叶上黄金”,应该是大戟科多年生草本有毒植物大戟的绿色枝叶花序,别名龙虎草、九头狮子草、将军草、猫儿眼草等,自然分布于东北、华东地区及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四川、广东、广西等地区的路旁、山坡、荒地及较阴湿的树林下。

因其花序具有奇特的形态和娇艳的色彩,生长旺盛,容易繁殖,产量大,绿色持久,不易干缩的特点,2005年开始发现南方个别的花农采用人工培育大戟植物,采集花枝作插花材料销售,曾因有关方面的干预,有过阶段性的收敛,没想到又卷土重来出现在青岛的花卉市场上。

中药植物专家于涛和谢守敬先生先后对南山花卉市场的“叶上黄金”样本仔细观察后,两人取得了一致的鉴定结果:“叶上黄金”就是大戟,是一种有毒的药用植物,全国大部地区均有分布,青岛的崂山、大泽山、大珠山及浮山等山地或丘陵地带均有少量自然分布。大戟作为有毒中药材,具有利尿、止泻、通经之功能,已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毒中药大辞典>>中。作为有毒药物,大戟全株均有毒性,有生猛的峻泻作用,体弱者和孕妇忌用,服用中若出现咽部肿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或眩晕、痉挛等,严重者可引起脱水及酸中毒,甚者可致肾功能衰竭。

资料显示,若体表接触大戟植物的乳白色汁液,可产生皮炎、鼻炎、结膜炎等刺激症状;内服过量可引起咽喉部肿胀、充血、剧烈呕吐、腹泻、腹痛,甚则吐血、便血,出现虚脱;当大量毒素进入血液时,出现头晕、烦躁、恐惧,进而昏迷、痉挛、震颤、瞳孔散大,严重者可死于呼吸麻痹。

美国有毒植物研究专家艾米.斯图尔特在谈到世界最有毒植物时指出,渗出乳状液体是大戟属植物家族很多成员的一个共同特征,这种液体能够导致令人痛苦的皮肤刺激,以及不雅观的变色现象。斯图尔特说:“一些人对我说,他们曾不小心将大戟属植物渗出的液体弄到眼睛里,令他们感到非常吃惊的是,这种液体居然对眼睛造成长期损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