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中药越浓越好吗?

2017-05-14 14:52 来源:大河网

很多人认为如果中药汤剂煎煮得很浓,就会有更好的效果。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孙保军说,中药不是越浓越好,汤剂浓度高并不见得效果就好,浓度一定要适度。

中药煎煮是中药饮片中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而当煎到饮片本身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时,这种扩散运动就停止了。此时如果再继续煎煮,以求“又浓又少”,不仅药物内的有效成分不会再释出,还可能使非有效成分(如树脂、树胶、色素等大分子化合物)不断溶出,这样会使药液中有效成分因蒸发而减少,甚至在过长的高温中遭到破坏,从而降低药效。

此外,长时间的煎药还容易煎煳,过分浓缩的药汁会加重苦味,给患者服药带来困难,服药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因此,为使中药发挥应有的效力,不仅要按常规煎煮一定时间,而且每次煎好滤取量皆不得少于180毫升(约一个碗的九分满)左右为宜;如果是煎给小孩子服用,由于剂量较少,每次滤取的液量可酌减为120毫升左右。

除了滋补药煎煮时间稍长,多数中药不需要浓煎。

特别是解表、清热、芳香类药物,煎煮的时间还要更短一些,如麻黄、桂枝等解表药,金银花、菊花等清热药,砂仁、沉香等芳香类药物。风寒感冒者多需要解表散寒,药物煎煮的时间就不宜过长;调理气虚者,补益药就需要浓煎。具体煎到什么程度,用多大量,需要请中医根据病情确定,不可擅自加量或延长煎药时间。(王廷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