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胃疼就吃药,靠谱吗?

2017-05-12 12:14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最近热播,其中第一集第三者凌玲就以一盒胃药“上位”了。如今,很多上班族有着共同特点:熬夜、焦虑、工作压力大、久坐等。胃病发病率高达80%,成了都市人不得不说的痛。胃一不舒服就随便吃胃药?究竟靠不靠谱?

“大家常说的胃病是指胃痛、胃胀、消化不良等胃部不适症状,药店卖的非处方胃药的确可以暂时缓解这些症状,但不建议自己随便买来吃。”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辛克北解释说,因为引起胃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可能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也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甚至可能是胃部肿瘤。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大多数人自己无法判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胃部不适,加上胃药之间也有区别,分抗酸药、抑酸药、胃黏膜保护药、促胃动力药等,盲目吃药反而对病情不利。

辛克北说,不少人胃一疼就吃止痛药,隐患更大。一是有的止痛药所含化学成分对胃有刺激性,会加重病情;二是疼痛的部位、性质及规律被止痛药暂时掩盖,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可能造成误诊。

据辛克北介绍,对功能性消化不良,治疗的关键不是吃药,而是心理疏导;对慢性胃炎,还需清除幽门螺杆菌,不能一味地吃药;而消化性溃疡,如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需维持治疗6周到8周,否则易反复发作,形成疤痕,引起球腔狭窄,影响胃排空,那会导致无法根治。若是肿瘤,更是越早干预越好。

“此外,胃所在的地方疼未必是胃病。”辛克北说,很多疼痛都不是固定的,比如一开始疼痛的部位在胃脘部,但是如果慢慢向右下腹转移,这时候需要考虑是不是阑尾炎引发的疼痛;如果向会阴部放射,需要考虑输尿管结石,这些都需要及时就医。

辛克北说,引起上腹部疼痛的常见原因除了胃病,还有胆囊疾病、胰腺炎、肝胆道的肿瘤。因此,上腹部疼痛时要及时就医,切不可按胃病自诊自疗,一般到医院就诊后做个B超检查就能发现基本的病情。根据检查结果按医嘱对症用药才能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