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下肢肿痛,警惕静脉血栓形成

2017-05-12 12:17 来源:大河报

脚痛、脚肿、腿痛、腿肿……这些看似寻常的症状,若是因静脉血栓病变引起,如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导致下肢溃烂,影响长期的生活质量,甚至引发肺栓塞而导致猝死。

我们接诊的一位中年男性患者1年前就感觉左下肢轻度浮肿,有时还感到胀痛,开始以为是缺乏走动所致,增加锻炼后,腿脚肿仍没有消失。但患者及家属并未认真对待,没有到医院正规治疗,而是在当地的小诊所治疗,吃了好多中药,输了好多液体,前后花了3万多元,非但没有治好,反而更加严重了,出现左下肢皮肤肿痛、皮温高、皮炎、皮肤色素沉着,严重限制了活动。

这时患者才开始担心自己的疾病,到当地的骨科医院就诊,给予了一些对症治疗,效果也不见好转,医生告诉他药物治愈的希望不大,最后有可能需要外科手术甚至截肢。

患者决定“死马当活马医”,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我们医院,并住院。在充分了解患者病情后,我们尽快为其进行双下肢静脉彩超,确实是左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于是,我们按照正规的抗凝方案开始治疗,由低分子肝素过渡到华法林口服治疗,同时给予了积极的溶栓和改善循环等静脉药物治疗。

经过积极的正规治疗,半个月后,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肿痛变轻,皮温正常,色素沉着范围及程度均明显减小。患者及家属想不到在当地无法治疗的疾病,在我们这里轻易就能治愈了,而且花费很少。患者非常高兴,特别感谢我们解决了他的痛苦,避免了外科截肢手术。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病,是指静脉血液在下肢静脉血管内的凝结。最常见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一侧肢体的突然肿胀,局部感到疼痛,行走时加剧。血栓脱落后随血循环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可造成肺栓塞,严重的话可引起猝死。此病可遗留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

引起静脉栓塞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患这种病的人多数伴有肥胖、高血脂和高胆固醇,以及糖尿病、长期卧床等病史。随着近年来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摄入的蛋白质、胆固醇、脂肪等物质过多,这种疾病的发病数字在不断上升。

下肢肿痛是这种疾病常伴有的症状,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该疾病缺乏认识,所以很多患者在出现脚肿、脚胀、脚痛等早期症状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病,即使意识到是疾病,却不知道该看什么科。以至于很多患者都是到双腿溃烂时才到医院就诊,但此时已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因此,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下肢肿痛等症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想到静脉血栓形成,并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检查和住院治疗。(李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