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糖和脂肪,都是伤害心脏的凶手

2017-05-11 10:1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美国制糖业半个世纪前的阴谋:收买专家,让脂肪独担心脏病罪魁

近日,《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引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教授斯坦顿·格兰兹的话称,“他们让关于糖类的讨论在数十年里偏离了轨道”,他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内科学》上的文章揭示了长达50年的关于营养物的作用与心脏病之间关系的研究,包括今天的许多膳食建议,也许基本是由制糖业塑造的。

斯坦顿·格兰兹在不久前发现了制糖业的这些内部文件。

据《纽约时报》报道,文件显示,一个名叫糖业研究基金会的贸易团体,也就是今天的糖业协会,付给哈佛的3位科学家一笔资金——约合今天的5万美元——让他们在1967年发表了一篇关于糖类、脂肪和心脏研究的综述文章。综述中引用的研究成果由这个糖业团体“钦点”,文章发表在颇具声望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极力淡化了糖类和心脏健康之间的联系,并将饱和脂肪所起的作用污名化。

其中一名从制糖业那里得到资金支持的科学家是D·马克·赫格斯特,他后来当上了农业部营养部门的负责人,并在1977年帮忙起草了联邦政府的第一版膳食指南。

上述舆论引导,直接导致美国健康部门多年来一直建议美国人限制脂肪摄入,因此不少美国人选择了低脂高糖的食品,以替代高脂肪食品。饱和脂肪被塑造成了心血管疾病的元凶,而糖类则仅仅被视为一种能量来源,充其量只会导致蛀牙。有专家认为,这种误判实际上加速了美国的肥胖危机。

饱和脂肪并不是被妖魔化,和糖一样威胁心脏健康

进入新世纪,欲为饱和脂肪平反的科学家越来越多。最新研究也导致大家对饱和脂肪的重新认识。

有两个主要报告特别值得一提。

去年在权威医学杂志《Open Heart》上发表的一份报告,对政府的饮食健康指导原则发布时使用的数据的科学性提出了质疑。报告说,仅仅根据一小部分不健康男子的数据就给2亿多美国人和5000多万英国人发布这样的饮食指导原则“不可思议”。专家警告说,把饱和脂肪列为饮食健康的“罪魁祸首”,会使人们忽略其他导致肥胖的危险,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报告得出结论说,这个在过去40年中提倡的饮食指导缺乏科学证据的支持,不是检讨修订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应该发出。

英国心血管病专家马霍特拉医生去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份报告更是直接呼吁给饱和脂肪“平反”。

他说,黄油、奶酪、肥肉之类食物中的饱和脂肪的害处被“夸大和妖魔化”了。马霍特拉医生警告说,人们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脂肪上,而往往忽略了其他因素,特别是糖对健康的危害。

近年来,美国心脏协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已开始把糖类列为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凶手。至少饱和脂肪和高糖食品饮料都是风险因素,没有明显的主次关系。cath

相关

脂肪对健康的影响并不是“冤案”

@松鼠云无心:被哈佛专家收了钱的那个消息刷了屏,感觉许多人的理解还是有些偏差。我的看法:1.那个时代还没有发表论文时做利益相关声明的要求,今天的学术界已经发展出了防范机制;2.每个行业都会资助研究项目,突出和强调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弱化淡化对自己不利的信息,这个例子中只是油行业败给了糖行业而已,并不说明脂肪对健康的影响就是“冤案”;3.尽管糖行业花了很多钱,但是在此事曝光之前,糖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也已经广为接受,也就是说学术界的自净机制依然是其作用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