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州市开启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控制医疗费用 允许多点执业 提高医生报酬

2017-05-09 16: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推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

●控制医疗费用

建立监测体系。《郑州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逐步建立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监测体系,对患者次均医药费用增长率、医保患者实际补偿比、医疗手术结构和辅助性、营养性等药品实施重点监测,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和排序情况。

建立预警制度。探索建立药品用量及费用前十名的药品和医师公示预警制度,加强异常用药监测管理。分层分类实施区域和医疗机构控费目标管理并落实考核奖惩措施,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

●提高医生报酬

《方案》提到,要适当提高低年资医生绩效工资水平,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待遇。实行因岗定薪、同岗同酬、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兼顾效率和公平,调动人员积极性。

●允许多点执业

公立医院医生可以通过多点执业获得合规报酬。通过加快推进医师电子化注册,实现“一次注册、区域有效”。执业医师的注册地点为主要执业机构所在的省级行政区划,执业助理医师的注册地点为主要执业机构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划。

医师开展多点执业,应当向批准拟执业机构的卫计委行政部门分别申请备案后执行,执业机构数量不受限制。医师应与执业机构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责任义务,妥善安排工作时间。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