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夜跑族”,伤膝不是闹着玩的!

2017-05-07 12:38 来源:大河报

□健文

“夏天的夜晚,给我一双跑鞋,我可以瘦成一道闪电!”这是不少健身达人的心声。

跑步对场地的要求低,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已经成为大众青睐的健身运动方式。

城市的生活节奏相当快,白天是繁忙的工作,在下了班的夜晚,不少“上班族”会利用这个时间约上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夜跑、散步。

不过,跑步虽然强身健体(最重要的是减肥),但跑步时膝盖压力山大,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过量的运动强度、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容易导致膝关节受伤。

做好夜跑运动,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做好热身准备活动可以减少运动损伤,针对膝关节的准备活动有蹲起、原地高抬腿、后踢腿等,另外拉伸大腿肌肉也有助于保护膝盖。

2.合适的跑鞋选择一双合适的跑鞋,可以让运动更安全、更有效。

3.注意循序渐进膝关节是人体内最大、最复杂的关节,还是承重最大的关节。

当人体在跑步时,膝关节的承重大约是平躺的4倍,所以跑步导致的膝关节损伤相当常见,但又常常被忽视。

切忌过度运动,运动量要注意循序渐进!

4.使用护具护具可以提高膝盖活动时的稳定性,减少半月板的磨损。初期使用可能觉得别扭,一般坚持四五次就习惯了。

5.日常保养生活中养护膝盖的好习惯才是让膝盖强大的法宝。首先是避免着凉,注意膝盖保暖。其次要减少过度挤压、扭转膝关节的动作,比如跷二郎腿、跪姿擦地等。再次要少穿高跟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