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宜阳县探索推广按病种分组付费新模式 百姓看病心中有“数”

2017-05-07 14:39 来源:河南日报

/王伟宾

本报记者田宜龙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付首鹏

担忧病情轻重,纠结花钱多少,现实中,不少人进医院看病多少都会有点儿犯怵。而在宜阳县,病人的这种顾虑已大为减少。

近年来,宜阳县在实践中摸索出以按病种收费为基础、按项目收费为辅的分组分类付费模式,各病种明码标价,让群众在治疗前就对所需费用心中有数。

日前,这一做法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套餐”服务看病“一口价”

81日,31岁的宜阳县樊村镇马道村农民杨方方第二次体会到当妈妈的喜悦。这一天,带给她幸福感的不仅仅是小女儿出生。

杨方方是二胎二次剖宫产,在县医院,首诊医生将她确定为普通患者,按照县相关规定,她的治疗费用总体为4000元,其中新农合定补2675元,再加上生育降消补助,杨方方需要自付的费用大约为1000元。

“这次生孩子,需要花多少钱,心里清清楚楚,可踏实了。”杨方方说。不仅是产妇杨方方,其他的患者也纷纷表示,现在来医院看病,看啥病花多少钱,清清楚楚,“心里踏实多了”。这种“踏实感”来源于宜阳县推广的按病种分组付费新模式。

2010年,宜阳县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此前3年的新农合患者住院病种进行统计,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大数法则,探索建立了“一个病种、三个路径、不同价格”的分组分类支付模式。

“这一模式为每个病种都设计了ABC三个临床路径。”宜阳县卫计委副主任刘跟党说,A路径为普通患者,针对疾病主要诊断,无合并症或有轻微的合并症,比例在70%以上;B路径针对有较严重的合并症,比例在20%以内;C路径针对病情非常复杂或出现严重并发症,比例在10%以内。其中AB路径医疗费用实行定额管理,C路径实行按项目付费。患者入院时,由首诊医生负责患者分组,科室主任和医院首席质控员审核确认。病人住进医院之后,只需要交纳自付部分费用即可,医生按照路径规定的内容做检查和治疗,一旦出现特殊情况时还可立即申请调整。

经过不断实践摸索,目前宜阳纳入新模式的病种数量在县级医院由40个增至267个,乡级医院由30个增至88个。

破除“顽症”力求“三方满意”

从某种意义上,这种按病种付费的改革称得上是一次“破冰前行”。

由于个别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趋利行为,再加上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新农合资金运行存在潜在风险。按项目付费,或按传统的单病种付费,都不能解决这一“顽症”。“宜阳的改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宜阳县卫计委主任徐留汉说,为支持改革试点,省发改委、财政厅、卫生计生委还达成一致意见,把临床路径价格的核定权限由省级下放到县级。

宜阳县新农合管理办公室主任赵海霞说,新的支付模式下新农合基金使用率连续保持在95%以内,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

“以前全靠卖药获取收入,药占比达67%。现在药占比降为30%左右,手术、治疗及护理等服务费用占比大幅度提升,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宜阳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晓黎说。

新的模式更是让参合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宜阳县韩城镇农民刘运超的妻子曾两次因为脑出血住院治疗,一次是新模式执行不久,一次是20年前。

20年前,妻子的病情比现在轻得多,但他却比现在焦虑得多——医院不断通知续交费用,“不知道到底要花多少钱,只能不断出去筹钱,还要恳求医生尽量用些便宜的药。”刘运超回忆说,后来,妻子的病没好利索,就匆匆出院了。如今凭借新农合办好手续后,“不但能提前知道看这个病要花多少钱,还可以到出院时再结账。”今昔对比,刘运超连声感叹,“大不一样,新模式就是好”。

全程参与宜阳县人民医院试点改革的该院纪检书记许现伟打了这样一个比方:“新的支付方案就像去饭店吃饭一样,有‘单点’,还有适合不同需求的‘包桌’服务,达到了政府、医院和患者三方都满意的效果。”

“宜阳经验”得到全国推广

宜阳的探索,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专家的认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牵头撰写的评估报告认为,宜阳做法具有开创意义,可从根本上解决“以药补医”问题。

去年年底,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力推15个地方典型做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做好医改经验推广工作。其中就有宜阳按病种分组付费;今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宜阳经验被当作我省唯一的医改典型案例,在大会上进行交流。

省医改办、省卫计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中医管理局等六部门还联合下发通知,全面推广宜阳等地按病种分组付费经验,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实行按病种付费病种数要达100个以上。

作为全省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宜阳的改革也从未止步。为顺应新医改加强中医发展,去年年底,宜阳县聘请省市县专家对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进行增减,优化路径,新增康复科病种2个,内科病种1个,介入科病种20个,肿瘤科病种14个。

日前,该县专门出台《关于开展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等9个文件,为县域综合医改提供政策支持。同时,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共签约13.2万户、52.2万人,签约率达到85.7%;探索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新格局。

人民健康事关发展大局,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综合医改样板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