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颈椎病运动自疗十法

2017-05-06 13:21 来源:中国养生网

由于颈椎骨组织产生退行性病变,形成骨质增生、骨刺刺激神经根周围组织,或者直接压迫椎动脉、神经根等。有些病人临床症状以头晕为主,颈部活动受限,严重者还可出现肌肉萎缩。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这是由于颈椎骨组织产生退行性病变,形成骨质增生、骨刺刺激神经根周围组织,或者直接压迫椎动脉、神经根等。有些病人临床症状以头晕为主,颈部活动受限,严重者还可出现肌肉萎缩、眩晕、肢体瘫痪、大小便失禁等。运动疗法可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减少神经刺激,改善颈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部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纠正不良姿势。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促进肌体的适应代偿能力,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之目的。

本运动疗法适用于颈椎病症状缓解期,及其术后恢复期的患者,其具体的防治方法如下。

1、头颈旋转  头尽力向左侧旋转至最大限度,目视左前方,停留片刻,然后还原;再转向右侧至最大限度,目视右前方,停留片刻还原,重复10--20次。

2、头颈屈伸  头颈部缓慢前屈至胸前停留片刻,还原;然后,头颈部尽力后仰,使枕部接近后背,停留片刻,还原,重复10-20次。

3、头颈侧屈  颈部缓慢地向左侧屈,使左耳垂接近左肩,然后,颈部向右侧屈,尽量使右耳垂接近右肩,重复10-20次。

4、前后旋肩  两臂屈肘,两手触肩,以肩为轴,臂带动肩缓慢由前向后旋肩。然后,再由后向前旋肩,重复10 -20次。

5、左右耸肩  左肩尽力向上耸动,右肩保持不动。然后,换右肩向上耸动,左肩不动,最后,双肩同时向上耸动,重复10-20次。

6、抚项触背  左臂屈肘,左手心抚颈,右臂屈肘手背触背,然后换右臂屈肘,右手心抚颈,左臂屈肘手背触背,重复10--20次。

7、提头沉肩  两臂屈肘,两手托住头后枕部,尽力将头向上抬起。同时,两肩下沉,目视前方,保持片刻,然后放松,重复10^-20次。

8、摩擦颈部  双手掌反复摩擦颈项部,至有发热的感觉,重复10--20次。

9、捶打颈部坐位,头部自然伸直,两眼平视,用左手持保健锤,捶打左侧颈部肌肉,换右手捶打右侧颈部,方法及次数与左侧颈部相同。然后,捶打后颈中部风池穴,捶打时用力适中,次数由少到多,逐步增加,循序渐进。捶打之后,以颈部有舒适、轻松的感觉为宜。

10、拍打颈部  坐位,姿势同上,左手五指并拢,手指略为弯曲,手掌呈空心状,稍用力拍打左侧颈部,其位置与上法相同。然后换右手,拍打右侧颈部,拍打次数与左侧颈部相同,都以拍打后颈部轻松舒适为宜。

应该注意的是,脊髓型和食道型颈椎病不宜实施推拿按摩,脊髓型颈椎病人的颈椎管径变小,脊髓已受到压迫,脊髓在椎管内的缓冲间隙缩小,按摩手法不当,脊髓受到短暂剧烈撞击,可造成病人即刻瘫痪,严重的甚至造成病人高位截瘫。对于食道型颈椎病,推拿按摩也不能减轻对其食道的压迫。因此,这两种颈椎病以手术治疗效果为好。  (北京医院针灸推拿科彭晓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