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养护颈椎三法 有效不花钱

2017-05-06 12:51 来源:大河健康报

●静坐按摩法  静坐,轻闭口目,头部稍向前倾。

第一步:用右手掌五指合拢至后颈,大鱼际紧贴大椎穴位置,用力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5次,后换用左手逆时针方向按摩25次,交替按摩23遍。

第二步:用右手掌五指合拢从颈后至左侧颈部肌肉处按摩2030次,然后换左手按摩右侧颈肌2030次。

第三步:推揉颈肌,双手掌根置于后颈同侧颈肌位置,从颈椎处按摩至后脑的位置,用两拇指和鱼际部位着力,一上一下,做3050次。

●晨练按摩法  首先进行脸部按摩,用双手掌面分别搓脸的正面、侧面和耳后各10次,然后将五指分开,如梳头状自前向后梳10次。

其次分别用左右手揉擦对侧前颈各10次,揉拿对侧肩井穴各10次。随后揉擦后颈部10次,并上下移动,抓拿后颈部,依次用大拇指点揉左右风池、天柱、天鼎等穴。用拇指对颈背部痛点按揉。

最后,一手托枕部,一手反掌托下颌,在进行轻柔的徐徐牵引下旋转运动数次。

另外,手臂麻木者,可沿上臂、前臂揉搓,并且点按曲池、合谷等穴位;头晕、头痛者,可用双手五指尖轻轻叩击头部。每日晨起1次,每次15分钟,长期坚持。

●伸颈运动法  坐或站着,双脚分离与肩同宽,两手臂放在身体两侧,指尖垂直向下(坐时两手掌放在两大腿上,掌心向下),眼平视前方,全身放松。活动方法如下:

1.抬头缓慢向上看天,要尽可能把头颈伸长到最大限度,并将胸腹一起向上伸(不能单纯做成抬头运动)。

2.将伸长的颈慢慢向前向下运动,好似公鸡啼叫时的姿势。

3.再缓慢向后向上缩颈。

4.恢复到准备姿势。

注意:四个步骤约需1分钟;向上伸颈和向后缩颈都要挺胸收腹。这种伸颈运动可以改善颈部肌肉、韧带的供血,使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减少颈椎病的发生。另外,这种运动除了使颈椎得到锻炼,还能使胸部、腹部及内脏得到锻炼,而且随时随地都可进行,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方法。(河南省中医院 戴秀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