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现在还没有能增高的药物

2017-05-05 11:14 来源:医药卫生报

“快速增高8厘米,35岁前都有效!”“你的身高我来改变”——面对这些增高药广告,一些对增高有迫切需求的人是不是又“怦然心动”了呢?虽然增高药“假增高、真骗钱”的面目屡屡被揭穿,但依然阻挡不了一些人对“增高神药”“增高神奇疗法”的期。“目前,市面上没有疗效确切的增高药物,也没有真正具有增高作用的保健食品。一些宣称有增高作用的产品,多数非法添加了性激素。”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赵成龙说。

本期受访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 赵成龙

身高由什么决定?

据赵成龙介绍,现代医学表明,人的身高70%由遗传因素决定,营养、运动、睡眠是促进身体长高的三大影响因素。赵成龙称,一个人能长多高是由其生长发育时期骨骼的生长状况来决定的,而骨骼能长多长取决于生长发育时期生长激素的控制以及外部环境。至于生长激素如何作用于发育过程,则由遗传因素来决定。

外部环境对发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是否为生长发育提供了必需的营养。如果一个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总是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例如患有寄生虫病,就会影响生长发育。此外,适度的体育锻炼、合理的睡眠也对生长发育有影响。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促生长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打篮球、打排球、打羽毛球等运动,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都有好处。建议他们上午和下午各运动30分钟。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因此学龄期的孩子每天要睡够9小时,不要晚于22点上床睡觉。

因疾病影响而身材矮小是可以治疗的,但这绝不是增高。在有些情况下,孩子发育过于缓慢确实可能是因为一些疾病影响了生长激素的分泌。此时,患儿家长可以把孩子带到正规医院的儿科或内分泌科做体格检查,找到影响身高的原因,然后通过治疗恢复正常生长。然而,这只是治病,绝非增高。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除了批准注射生长激素治疗身材矮小外,从来没有批准过任何“增高药”。

女孩到18岁以后,男孩到20岁以后,骨骺线闭合,生长发育周期结束。此后,身高不可能再有明显的增长。骨骺线一旦闭合,骨骼的生长就会停止。而骨骺线何时闭合,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

何为“增高药”?

赵成龙讲了一个病例:

一个17岁的男孩,他的父母一直觉得他比同龄人矮。听别人说多吃钙片能长个子,他的父母多年来一直让他吃各种补钙的药品及保健品。最终,这个男孩因腰背部疼痛入院,CT检查(计算机断层扫描)提示双肾巨大铸型结石,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这个男孩的父母当然是好心,想让自己的孩子长高一些、出众一些,但是由于对相关知识不了解,他们好心却办了坏事。
赵成龙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目前还没有明确认证哪一种药物有增高疗效,市场销售的所谓“增高药”主要成分为钙剂、营养物质、激素。

钙剂

钙是骨骼的重要构成物质,缺钙会限制青少年生长发育。但是,如果过度补钙,非但不能促进孩子长高,反而会造成高钙血症。钙质还会在脏器沉积,影响脏器功能。前面提到的那个男孩,就是因为过量的钙质沉积在肾脏,久而久之形成了铸型结石。

营养物质

营养物质包括各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对于缺乏营养人群而言,这些营养物质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这些营养元素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补充。例如,鱼、蛋、虾类食物就富含各类氨基酸。

激素

激素包括性激素和生长激素两种。性激素可以口服补充,短期内可能有一定的促进生长效果。但是,它同时会促进骨骺愈合,而且副作用大,最终会导致身高降低。生长激素口服无效,需要注射给药,因此那些自称含有口服生长激素的药一般都是骗人的。

赵成龙提醒人们,根本不存在所谓“增高药”,消费者切勿上当受骗;生长激素也不是“增高神药”,用前须就诊、使用须谨慎。(本报记者 朱晓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