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年龄、症状不同,眼药水用法各异

2017-05-04 18:10 来源:大河报


现在不少白领、学生遇到眼睛疲劳、模糊、干涩等症状,都会买一支眼药水,滴上几滴,感觉会舒服些。那么,自主使用眼药水,真的好吗?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冬梅说,眼药水不能乱用。绝大多数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不仅可对角膜上皮产生损害,对结膜杯状细胞也会产生严重损伤,导致干眼症的发生。同时,长期应用抗生素眼药水,有可能造成正常结膜囊内菌群紊乱,致使在正常情况下不发生致病作用的细菌,发生感染。

对于不同年龄、性别,不同眼睛状况的人,使用眼药水的方法有所不同。同样的角膜炎、结膜炎,成人用的眼药水,孩子不一定适用,反之亦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听专业的医生指导使用。

对于需要长期使用眼药水的患者,朱冬梅建议:第一,在用药前,要注意检查所用药品的药名、浓度、有效期是否与包装相符,眼药水内有无浑浊或絮状物,有无颜色变化等;第二,用药前要先洗手,用药时不要使眼药瓶口接触眼睑及睫毛,避免将眼药直接滴在角膜(黑眼球)上;第三,双眼都需要用药者,应按先健眼、后病眼的顺序。双眼都有病者,应按先轻后重的顺序。最后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温的夏季,眼药水滴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一般眼药水开启后两周就不要再用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