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政医馆

惠民医改分级诊疗推行 有效缓解看病难、贵问题

2017-04-29 12:38 来源:河南日报

“以前去市里看病,花费的时间长不说,能不能遇上专家还得看运气。现在联上网,在镇里能让市里的专家看病,真是太方便了。”提起在镇卫生院就能接受市中心医院医生诊疗的事儿,漯河市召陵区万金镇杨庄村的村民连连点赞。

不仅仅是“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捷,近年来,取消药品加成、完善医保制度等一系列医改新政的出台,让老百姓在看病就医上享受到了更多改革红利。但杨庄村民不知道的是,这些政策出台的背后,有着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不懈的鼓与呼。

长期以来,80%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造成了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分级诊疗作为破解这一难题的主要模式,一直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连续两年就推行分级诊疗提交意见建议。

在走访调研中,花亚伟了解到,“基层首诊”的关键是首诊医生能否提供可靠的医疗服务。为此,他提出,在基层实行全科医生制,同时,改革医保支付制度,用医保的杠杆作用对就医人员进行引导、分流。“在基层医疗机构能看好病又少花钱,谁还愿意去大医院挤?”花亚伟说。

已连续三届14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司富春认为,深化医改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既能降低医疗机构投入成本,也能减少群众医疗支出。

如今,这些建议都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在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议的指导意见》中,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等内容醒目而令人振奋。

河南多个省辖市列入首批全国试点城市,推行分级诊疗更是蹄疾步稳。2016年,我省在郑州、洛阳、漯河等6个省辖市以及10个试点县()率先开展分级诊疗,今年在全省85%的地区展开试点工作,

争取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一张立体化的医疗服务网在河南已从设想走进现实,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除了分级诊疗,司富春2003年至今提交提案117份,花亚伟2013年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提交提案30多份,这些提案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更让他们欣喜的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我省深入推进健康中原建设,让越来越多政协委员的纸上提案变成触手可及的美好现实:医疗联合体扬帆试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18个省辖市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省内异地就医实现即时结算;洛阳、焦作、濮阳等6个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这些政策的出台,绝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功劳’。”司富春、花亚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民生改善高度重视,强调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这让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底气更足。全国政协通过交办、督办、协商等方式推动提案落实,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坚持民生为先积极出台政策措施,这让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动力更足。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健康中国稳步前行,惠民医改也必将多些再多些。明天,会更好!

争取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一张立体化的医疗服务网在河南已从设想走进现实,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