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不用抗生素的肉未必安全

2017-04-29 12:34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近日,有报道称国外几个机构联合发布报告,对美国最大的25家快餐企业关于肉类和家禽类的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评级,其中几家全球知名的连锁餐饮品牌,都位列最低的F 级。还有报道称,这些餐饮商已经承诺在美国将采购“不用抗生素的鸡肉”,而中国却并非如此。肉类食品中的抗生素问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很多人担心:到底还能不能放心地吃肉了?

为何不让动物用“人用抗生素”?为了避免人体产生耐药性

抗生素,又叫抗菌药。抗生素是伟大的发明,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但是滥用抗生素却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将来再想用相应的抗生素治病时,就会没有效果。

如果一种抗生素在动物和人身上都使用了,细菌在动物身上进化出的耐药性,就有可能会影响到人,让人也产生耐药性。

为了降低耐药性的产生,各国制定政策法规时,都要求尽可能将“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分开。只是在实际中出于成本、易用性、安全性等各方面的考虑,这两类抗生素的使用还是可能有些交叉。

没有用抗生素的肉未必是好肉

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最主要的目的是预防动物生病。

由于我们对肉类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要用更为先进的“集中养殖”模式。但高密度的集中养殖,很容易导致传染性的动物疾病传播开,甚至会造成动物大量死亡,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而人如果吃了生病的动物肉,也可能会感染疾病。

人不可能总是健康,动物也会生病。所以,在现代养殖中,使用抗生素是必要措施。所谓的“完全不含抗生素”的肉、蛋、奶,几乎是不存在的,也不一定更安全。

如果完全不用抗生素,动物生病了没有及时治疗而病死,这样的肉你吃吗?

合理使用抗生素,保证了养殖动物的健康生长,也就等于保障了人类的食品安全。

抗生素残留

真正的危害在于耐药性

“抗生素残留”听起来就挺吓人的,但是如果有较多的抗生素残留,真正威胁我们的并不是残留的抗生素本身,而是抗生素的耐药性。

抗生素耐药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现有抗生素无法起作用。

过去的90多年,抗生素成为治疗很多疾病的良药。但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现有的抗生素就无法杀灭,直接后果就是对于细菌感染无药可用。

想象一下:如果抗生素真的全部失效,伤口布满细菌难以愈合,那么一个小小的阑尾手术可能就会致命。

比起肉禽里的抗生素残留,真正应该警惕的是治疗疾病时的抗生素滥用问题。

如果真的担心抗生素问题,先提高自己的认识,规范合理地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千万不要滥用。

合理使用时

抗生素残留不可怕

用过抗生素的动物,肉中确实会有抗生素残留。

但只要按照安全标准要求使用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抗生素的残留量并不足以威胁人类健康。

抗生素不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世界各国为了保证抗生素的使用安全,都有严格的限制标准。    阮光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