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网友热议河南推进肉菜乳酒溯源体系建设:舌尖保安全 食品须有“身份证”

2017-04-28 13: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

73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17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我省将重点推进肉菜乳酒溯源体系建设,有序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省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的产销模式,并实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制度,守护好“菜篮子”“米袋子”,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此消息一经公布,便引来了网友热议。

网聚观点

打响“保胃”战

大河网网友“司马妍妍”:一次次食品安全事件,问题都出在生产的源头上。我们不禁要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胃!

大河网网友“天籁之声”:加强源头治理,前移监管重心才是关键,要将监管的力量放在源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抓,追溯每一种食物的来源渠道,相关监管部门工作再给点儿力,消费者的期待将不再是浮云。

给农副产品做个“身份证”

大河网网友“惊语”:可以依托“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利用大数据实现食品安全追根溯源,探索出一条“智慧食安”创建之路。消费者可以更清楚食品的流转过程,吃得舒服安心。

@墨楼:为每一种农产品制作一个“身份证”,消费者手机扫一扫,就能知晓餐桌上吃的蔬菜是哪里种的、农药是否有残余,连配送时间和配送车牌号都一清二楚,让食品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

应做好市场准入和倒查

大河网网友“女神丫丫”:食品安全最值得关注,蔬菜、肉类、食用油、奶制品、饼干类,都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重点是要抓好市场准入。严查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些地方不但企业要自查,政府的检查一定要到位。

@花花的世界:在广大农村地区,“舌尖上的安全”尤为重要,人们吃的好多食品、喝的酒类和饮料等仅仅靠肉眼是辨别不出真假的,要对食品制售企业建立严格的定时检查制度,对不顾消费者健康、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企业或个人,必须作严厉制裁。

专家观点

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的有效路径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崔小年博士表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公众消费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来看,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的有效路径,完善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

崔小年说,近年来河南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水平以及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升,为河南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河南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要重视龙头企业的引领和辐射作用,鼓励有条件的“菜篮子”产品及“三品一标”规模生产主体率先实现可追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也要引导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发挥其组织、协调以及监督作用。另外,鉴于食品质量安全具有明显的公共物品属性,政府除了要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外,还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创新扶持方式,提高企业以及规模生产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

机制创新是新时期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举措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表示,“菜篮子”、“米袋子”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17年河南省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通过政府力量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新时期坚持“以民为本”和“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最扎实体现。

刘英基说,守护“菜篮子”、“米袋子”,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好以下“标本兼治”的工作:首先,要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通过多种渠道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各级政府、企业与民众的食品数量与质量安全意识,增强食品质量提升与识别技能;其次,要加大食品安全的法治建设力度,建立健全食品生产、供给与消费的法制体系,强调法制的可执行性,让“法治”在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中发挥主导作用;再次,还要强化食品生产与监管中的问责制与责任追究制,给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与食品供给企业“施压”,提升食品监管效能;加大对食品生产与销售环节“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真正实现食品生产与销售中的“不敢”,甚至“不愿”违法的效果。最后,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菜篮子”、“米袋子”的供应能力和质量检测、提升能力。重点支持粮食、食品生产、加工、贮藏技术的研发与推广管理,实现优质食品供给能力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