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专家教您认识“小胖威利症”

2017-04-28 13:51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康复科八病区 张广宇

家住驻马店的小然然5个月了,但是妈妈发现小然然还不会抬头,也不会抓东西,而且哭的声音也很微弱。于是,小然然的妈妈慕名找到了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主任朱登纳。朱主任详细询问了小然然的病情,并为其进行了全身检查。仔细检查后,朱主任发现小然然运动发育只相当于1个月大孩子的水平,全身肌张力低,而且有窄脸、杏仁眼、小嘴等特征性面容,还合并有隐睾。朱主任高度怀疑小然然患有“小胖威利症”,于是,朱主任立即为其开了基因检测的检查单。1周后,基因检测结果证实,小然然确实患有“小胖威利症”。

“小胖威利症”是一种累及全身多系统的遗传印迹性疾病,发病可能与下丘脑功能混乱或新陈代谢障碍有关。

“小胖威利症”在不同年龄阶段,临床表现不同。新生儿及婴儿期主要表现为严重的中枢性肌张力低下和吸吮困难,特征性面容如婴儿期长颅、窄脸、杏仁眼、小嘴、薄上唇、嘴角向下、小手小脚,男婴阴茎短小、隐睾,女婴外阴部发育不良。随着年龄的增长,患儿逐渐出现严重的“暴食症”,饥饿感难以满足,体重持续增加,发展成为重度肥胖,学龄期则相继出现生长发育延迟、神经发育延迟或学习困难,以及伴随性格、行为异常等症状。

郑大三附院儿童康复科主任朱登纳介绍,对于患有“小胖威利症”的疑似患儿,应尽早进行相关基因检测。这将有利于确诊病情,从而进行早期干预,控制体重,改善行为,给予全面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