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全国爱牙日(五):怀孕期间能否做口腔治疗?

2017-04-27 12:2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怀孕期间能否做口腔治疗?)


准备要宝宝前,要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必要时行洁牙、拔除智齿等治疗。

1.怀孕前期(前3个月孕期):

这个时期是胚胎器官正在发育与形成的关键时期,脑神经与心脏血管系统、头脸部五官、口腔牙齿、四肢等都在这个阶段成形,所以可能因外来影响,如:服用不当药物或X光照射剂量过高,而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孕妇若在孕期中经历牙齿疼痛及看牙的焦虑与压力,可能对胎儿及孕妇都有不良的影响,所以这个时期,若非紧急状况,医师不建议进行牙科治疗。

2.怀孕中期(第4~6个月):

若牙齿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此时期是相对适当和安全的治疗时机,但还是建议只做一些暂时性的简单的治疗,且最好不拍X光片。

3.怀孕后期(后3个月孕期):

此时期孕妇不适合长时间的牙科治疗,因为除了敏感的子宫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引发早期收缩外,治疗时的卧姿,胎儿的重量会压迫到下腔静脉,减少血液回流,引发躺卧性低血压,同时使心脏输出量下降,产生脑中缺氧,而有晕厥丧失意识的可能。建议孕妇可稍朝左侧卧,以减轻重量压迫,或偶尔变换姿势。

受访专家:吴皓 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分会副主委,郑州恺尔口腔门诊部主任、口腔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