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长了胆囊息肉,分清类型正确对待

2017-04-26 10:4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丁翠翠

李大爷70多岁了,上个月在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时发现胆囊长了息肉。老人心里嘀咕是不是得癌了,整天闷闷不乐。

“碰上胆囊息肉,要从正确、科学的角度对待它,既不能掉以轻心,又不能背上沉重的负担。”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说,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向胆囊腔内生长出一种突起的局限性病变,患者一般没有什么症状。胆囊息肉绝大部分是良性的,只能说小部分可能恶变,需要引起重视。

据刘永生介绍,胆囊息肉大体分三种:胆固醇性息肉为多发性,直径一般不超过3mm,不会癌变,不必治疗。炎症性息肉是在胆囊炎症基础上产生的黏膜增生,很少癌变,没有症状,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就可以了。如果出现右上腹不适或疼痛,一般都是慢性胆囊炎的症状,需要按慢性胆囊炎治疗,症状重可以考虑手术切除胆囊。真正的息肉是腺瘤性息肉,一般为单发,大小不等,超过10mm易癌变,应特别警惕。

“不管是哪种情况,建议每三个月至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刘永生说,如果息肉达到或超过10mm或息肉在短期内增长加快,医生一般会建议手术切除胆囊。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创伤小、恢复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