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人体有6个救命穴位

2017-04-25 15:34 来源:医药卫生报

在许多人看来,中医是“慢郎中”,只能治慢性病,急救不在行。其实,中医急救的历史源远流长。

开封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胜强说,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中医学是唯一的医学。因此,中医学必然有很多急救的理论和方法。在急救实践中,中医不输西医。

提及618日该院院长庞国明在从北京开往郑州(途经邯郸)的高铁上,为一名疑似阑尾炎急症患者进行按压双合谷等中医急救措施之后,病人症状稍缓解的事例,张胜强说,穴位按摩法是最常用的一种中医急救方法。他告诉记者,人体有6个救命穴位,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可选择这些穴位进行按压。

劳宫穴

作用:点压劳宫穴可治疗血压骤升症。

位置:握拳,中指尖所指处即是劳宫穴。

方法:高血压病患者可因生气、暴怒或激动使血压急剧上升,此时,可按压患者劳宫穴,用拇指从另一只手的劳宫穴开始按压,逐个按到每个指尖,左右手交替按压。按压时要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按压后,患者突然升高的血压可得到缓解。

阳陵泉穴

作用:点压阳陵泉穴可治胆绞痛。

位置:在右小腿外侧腓骨小头下寻找压痛点,即阳陵泉穴。

方法:患者胆囊炎、胆结石症发作时可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绞痛,则可用点穴法止痛。用两手拇指分别按压患者两小腿的阳陵泉穴。持续按摩两分钟,即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至阳穴

作用:点压至阳穴可缓解心绞痛。

位置:至阳穴位于第七胸椎棘突下凹陷处,即取卧位、垂臂时,两侧肩胛角下缘经脊背连线的正中点处。

方法: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常伴有胸部压迫感和窒息感。此时,可手持一枚5分硬币,用硬币边缘按压患者至阳穴。按压3~6分钟,患者心绞痛即可缓解;若每日定时按压三四次至阳穴,即可预防心绞痛的发生。

三阴交穴

作用:点压三阴交穴可治肾绞痛。

位置:三阴交穴位于足内踝上方3寸(同身寸)处。

方法:肾绞痛是泌尿系结石引起的肾区急性剧痛。疼痛突然发作时,患者可用拇指点压、揉按三阴交穴。反复按压揉3分钟至5分钟,肾绞痛即可缓解。

足后跟

作用:点压足后跟可止鼻衄。

位置:踝关节与跟骨之间的凹陷处。

当发生鼻出血时,可以迅速掐捏足后跟。左鼻出血掐捏右足跟,右鼻出血掐捏左足跟,可立即止血。

合谷穴

作用:点压合谷穴可治晕厥。

位置:合谷穴位于左右手背第一掌骨、第二掌骨之间,稍靠近第二掌骨处。

方法:当患者因中暑、中风、虚脱等原因导致晕厥、不省人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时,可用拇指掐捏患者的合谷穴。

(本报记者李季整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