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坐着爱抖腿?这是健康行为

2017-04-25 19:28 来源:大河健康网

当一群人围坐在桌边,总会有人抖腿,甚至让周围的东西也跟着一起晃动起来。这种令人坐立不安的行为虽然会让旁人感觉很烦躁,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样比呆呆地坐着要更好。

肯定有人警告过你,坐着的时间太长会对你的健康有害,从短期来讲,坐的时间太久会导致体重增加,增加糖尿病风险,时间更短一点则会降低血流,特别是腿部的血流。(当你坐在桌边工作或在餐厅就餐的时候,你的胳膊可能相对活动更多一些,但是你的腿几乎都不活动。)血液循环减少会引起动脉硬化和变窄,对于心脏来说这可不是个好消息。

但是总会有些时候你不能站起来或四处走动,因此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实验,观察人们坐着的时候活动一条腿是否会影响体内的血流。共有11名健康大学生参与了他们的研究,参与者们坐在桌边三个小时,保持一条腿静止,脚水平放在地面,同时每隔五分钟就抖动另外一条腿一分钟(用计时器计时)。

研究人员在实验之前、实验进行中和实验之后利用超声波扫描和测血压布袖带检测了参与者腿部一条主动脉的血流情况。结果发现静止不动的那条腿血流量减少,另外一条活动腿的血流量增加。在三个小时实验结束的时候,静止的那条腿的主动脉对血压的应答情况并不好,而活动的那条腿的应答甚至好于实验之前。

该研究并未对参与者们站起来四处走动之后腿部大动脉的功能进行检测,并且也只是对一小部分健康人进行了测试,但是作者认为,这项研究足以表明人们在坐下以后应当让腿和脚的活动更多一些。下一次你再抖腿的时候,如果有朋友或者同事对你表现出厌烦的表情,你至少可以告诉他们抖腿对你有好处。不要忘记提醒他们,抖腿还可以燃烧卡路里——他们也会喜欢上这样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