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领导报道集

李广胜:婚假产假咋休?这事儿正在定

2017-04-22 10:2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赵强 李肖肖

记者宋晓珊

昨天的记者会上,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就大家关心的“二孩”问题,进行了解答。

李广胜说,省卫计委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1日当天就可以受理生育服务登记了。二孩审批制度取消,但对违法生育仍要进行处理。

对大家最关心的晚婚假问题和产假问题,目前相关条例仍在修订中,待修订完成后一并实施。

【生育政策】

二孩审批制度取消

对违法生育还要进行处理

李广胜说,201512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从201611日起,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在这之前,省卫计委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新法实施之后,11日当天,可以及时受理生育服务登记。“大家应该注意到,这次是登记,没有说审批,取消了二孩审批制度。”

李广胜说,另一方面是落实相关的减免政策。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落实计划生育的奖励扶助政策,特别是对计划生育的特殊家庭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医疗等方面,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与此相对应的是,我省仍然依法处理违法生育行为。201611日后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均属于合法生育。关于对违法生育第三个及以上子女当事人的处理,待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及《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后依法办理。

【婚假产假】

晚婚假和产假休多久

这事儿再等等才有消息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会不会出现集中性的生育高峰?李广胜说,经过他们调研论证,目前全省政策目标人群,也就是按照政策可以生育的育龄妇女有420万人,2016年到2020年,全省将增加出生人口130万人,也就是说每年将增加26万人,“按照这个测算,完全在我们人口目标的规划和预测当中。”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晚婚假问题和产假问题,李广胜说,待条例修订后,一并实施。条例的修订工作,从去年11月份就已经着手了,已经先后和人大常委会以及法制委、教科文卫委、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等,多次召开会议在一起调研。目前仍在修订过程中。

【医疗卫生】

6年投资15亿元

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

李广胜说,预计花6年时间,解决“小病不出乡、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重大疑难病症不出省”的问题。

医学人才的培养周期比较长,河南的医学人才总体是比较缺的,本科医学院校,在全国来说是比较少的,我们又是人口大省,引进外省人才的难度也比较大。“我们要重点采取多种措施,靠医学院校培养是一方面,还要通过培训等各种方式,来加强基层人才培养。”他说。

李广胜说,平时,他们还针对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开展交流活动,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办法,对县、乡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同时从城市二级以上医院派出医生对口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为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去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实施基层人才工程的意见》,预计用6年时间,各级政府投资15亿元,采取九项措施落实这项内容。“目标应该很清楚,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推行分级诊疗,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