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谨防蚊子传播疾病

2017-04-17 12:42 来源:医药卫生报

□李肖红

编者按:蚊子是许多疾病的传播媒介。夏秋时节,是蚊子活动和繁殖的旺季,还是传播疾病的高发期,为人们带来了健康隐患。我们要充分认识蚊子的危害,积极消灭蚊子,预防疾病。那么,蚊子到底会传播哪些疾病呢?听听疾控专家怎么说。

寨卡病毒病

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疾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们主要因为被蚊子叮咬而感染寨卡病毒。寨卡病毒还可由妇女在怀孕或生产过程中传播给胎儿或婴儿。传播寨卡病毒的蚊子主要是伊蚊。

黄热病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经蚊子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黄疸、出血等。城市型以埃及伊蚊为唯一的传播媒介,以人-埃及伊蚊-人的方式流行。丛林型的媒介蚊种比较复杂,种类繁多,以猴-非洲伊蚊或趋血蚊属等-猴的方式循环。人类因进入丛林中工作而被感染。蚊子吮吸患者或病猴的血液后,经9~12天即具有传染性,可终生携带病毒并可经卵传播。

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经蚊媒传播的传染病,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主要传播媒介,叮咬患者或隐性感染者后,经过8~12天的潜伏期(也称为外潜伏期),具有传播该病毒的能力。健康人群被携带病毒的蚊虫叮咬后,有可能感染登革热病毒。经过3~14天的潜伏期(也称为内潜伏期),部分敏感人群便会发病,也有部分人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

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以下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由蚊虫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乙脑多见于夏秋季,临床上发病较急,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惊厥、强直性痉挛等,重症患者往往留下后遗症,属于血液传染病。

乙脑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而传播。库蚊、伊蚊和按蚊的某些种类都能传播乙脑,而三带喙库蚊是主要传播媒介。在家禽的圈里,这种蚊虫最多。当这种蚊虫叮咬感染乙脑病毒的动物(尤其是猪)后,病毒进入蚊体内迅速繁殖,然后移至唾液腺,在唾液中保持较高浓度,经叮咬将病毒传给人和动物。人对乙脑病毒普遍易感染,多数呈隐性感染。病例主要集中在10岁以下儿童,以2~6岁组发病率最高。

谷热

裂谷热是由裂谷热病毒引起、由节肢动物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为突然发热、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

裂谷热的传播途径有:直接接触被感染的动物组织、体液,或食用未煮熟的肉、奶等;蚊虫传播,伊蚊、库蚊、按蚊和其他蚊种均可传播,但以伊蚊为主;因气溶胶导致的实验室感染。

西尼罗病毒病

西尼罗病毒病是一种由西尼罗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点是高热、头痛、肌肉疼痛、皮疹、淋巴结肿大等,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脑膜炎症状。我国尚无此种病例。

蚊子是西尼罗病毒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以库蚊为主。蚊子因叮咬感染西尼罗病毒并出现病毒血症的鸟类而感染。病毒在蚊体内生长繁殖后进入蚊子唾液。人和动物因被蚊子叮咬而感染,也可经输血、器官移植等途径感染,但这不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哺乳及胎盘传播也是可能的传播方式。

基孔肯雅热病

基孔肯雅热病是一种因感染基孔肯雅病毒而导致的,以发热、关节痛/关节炎、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毒性传染病。基孔肯雅热病虽然病死率很低,但在蚊媒密度较高的地区易形成大规模暴发和流行。

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是基孔肯雅热病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与埃及伊蚊主要在较为洁净的容器积水中滋生,一般在白天叮咬人,活动高峰在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

疟疾

疟疾是由按蚊传播感染疟原虫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一般有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的临床表现,有时还会引起脾肿大和贫血。重症疟疾患者可引起脑、肝、肾等脏器损害,并可引起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甚至多系统功能衰竭。

在全球400多种按蚊中,有67种可自然感染疟原虫,而在疟疾传播中起重要作用的只有27种。我国共有按蚊50多种,其中13种可自然感染疟原虫,5种作为主要传播疟疾的媒介,即中华按蚊、嗜人按蚊、微小按蚊、大劣按蚊、日月潭按蚊。


(作者供职于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