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聚焦“两病” “三师”共管 濮阳市推进慢性病分级诊疗工作

2017-04-16 13:25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陈述明  通讯员 闫现营 刘劲松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今年,濮阳市选择慢性病作为分级诊疗的突破口,从高血压病、糖尿病(“两病”)入手,采取“三师共管(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健康管理师)”模式,加快推进慢性病分级诊疗试点工作。

一是顶层设计,试点先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是一项重大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制订可行性方案非常必要。濮阳市卫生计生委出台了慢性病分级诊疗工作指导意见,按照“两病入手,三师共管”的思路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二是有序转诊,规范工作流程。非急危重症的慢性病患者实行医生指导下的层级上转,上转遵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转诊程序;下转按照康复需要进行转诊,病情稳定的病人可直接转诊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双向转诊时,先征得患者同意,按照就近转诊的原则履行转诊手续。三是采取“三师共管”措施,推进医疗资源下沉。由上级医院专科医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师,再加上健康管理师,组成慢性病管理团队,采取“三师共管,签约服务”模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搭建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下联通的双向转诊平台,打通双向转诊信息通道,上级医院医生能及时查看基层上转病人的日常健康档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能第一时间了解病人在上级医院的诊治情况。五是部门联动,发挥政策合力。财政部门完善了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补助政策等,通过畅通双向转诊通道,提升基层诊疗水平,推动了慢性病分级诊疗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