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修武县:健康扶贫新模式 贫困群众住院看病“不花钱”

2017-04-16 12:4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焦作观察记者陈学桦通讯员范燕彬)“以前有病都自己硬扛,生怕给家里添负担!多亏了健康扶贫的好政策,这次住院看病一分钱都没花,感谢政府对我们贫困群众的照顾。”610日,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板桥村贫困户高来孩高兴地说。在他的出院结算单上,清清楚楚写着:医疗费用170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097.87元,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资助608.13元,住院10天,自付费用0元。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重要一环。如何“对症下药”,避免群众遭遇“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的困境?

今年3月底,修武县五里源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以乡卫生院为基点,设立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贫困患者在卫生院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全部由该基金资助,让贫困患者住院“不花钱”。

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以五里源乡财政1万元启动资金为基础、以适当提取卫生院往年收入结余为主体、以社会捐助为补充,做到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保障基金长效运行。

“有钱就要使在刀刃上,别小看免去的几百块钱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就是雪中送炭。”五里源乡卫生院院长王金虎说。

除了住院看病“不花钱”,五里源乡卫生院还在修武县卫计委的指导下,通过为贫困群众建立专项健康档案,为特殊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同时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贫困群众走出“重治疗轻预防”的误区,从源头上保障贫困群众健康。

截至目前,修武县五里源乡已经为761名贫困群众建立了专项健康档案,建档率100%;为全乡248名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对象进行了免费体检;已有4名贫困患者享受“免费住院”政策,减轻负担2019.73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