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腿痛腿麻忍九年,八旬老人一下轻松了

2017-04-16 10:55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乔海洋

核心提示|家住郑州市的郭大爷今年已经81岁了,是一名腰椎管狭窄症的老病号。他在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诊疗中心做了被称为“新Delta技术”的微创治疗,忍了9年的腿痛腿麻症状基本消失。出院回家时老人感叹地说:“还在手术的时候我就感觉一下轻松了。”

1

1小时治疗,八旬老人不再忍痛

9年前,郭大爷开始出现腿疼症状,他以为是年龄大的缘故,就没多关注,不料越来越严重。尤其是这半年来,郭大爷行走出现双大腿前侧、双大腿后侧及小腿后外侧酸困、麻木、疼痛等症状,这两个月更严重,跛行距离仅数米,行走就非常困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老人曾到其他医院进行多种保守治疗,均无明显效果,只能卧床不起。

经人介绍,郭大爷在家人陪伴下来到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诊治。中心主任周红刚结合老人的症状、体征以及影像学表现,确诊是腰椎管狭窄症(L3/4L4/5),引起腰椎管狭窄主要是腰椎退变,如椎间盘突出、黄韧带肥厚、关节突增生等原因造成神经根管狭窄。

为最大限度减少郭大爷的痛苦和医疗费用,经过中心专家团队会诊讨论,在征求患者及家属意见后,决定应用微创新Delta技术一次同时处理L3/4L4/5这两个“责任”间隙。

整个治疗只用了1个多小时,在治疗过程中郭大爷并未感觉不适,治疗结束后双下肢症状基本完全消失,行走自如。“太谢谢了,一下子就解决了我的大问题!”郭大爷对治疗非常满意。

据周主任介绍,腰椎管狭窄症起病多隐匿,病程缓慢,常见表现是平静休息时常无下肢疼痛等症状,但是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痛、麻木、无力等症状,需蹲下或坐下休息一段时间后缓解,方能继续行走,这在医学上被称为间歇性跛行。

2

年龄大身体差,都不是治疗禁忌

长期反复的腰腿痛和间歇性跛行,腰痛在前屈时减轻,在后伸时加重,腿痛多为单侧或双侧,可交替出现,站立和行走时出现腰腿痛或麻木无力,疼痛和跛行逐渐加重,休息后好转,严重者可引起尿频或排尿困难等。一般来说,症状较轻的腰椎管狭窄症可通过保守治疗缓解症状而达到治疗目的,但是对于症状较重的就需要通过微创的干预才能达到治疗目的。

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深受腰椎管狭窄症的困扰。由于受年龄大、身体条件差等因素的影响,很多老年朋友不能耐受传统的手术治疗,严重降低了生活质量。

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团队在微创治疗技术方面一直不断努力研究和创新。为解决这一难题,该中心又攻克了一项先进的新的微创技术——新Delta技术。

据了解,新Delta技术是专门用于处理椎管狭窄的微创技术,和椎间孔镜技术一样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同时可以更直接去除引起椎管狭窄的致病因素,并且可以单侧入路,双侧减压,创伤更小。另外,在治疗过程中不破坏椎间盘纤维环,治疗结束后可及早下床活动,治疗时采用局部麻醉或硬膜外麻醉,老年患者耐受性好,安全性高,也就是说,年龄大、身体差,不再是老年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的微创禁忌了。

目前,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成立了六个“脊柱微创”诊疗分中心,即颈椎病微创诊疗中心、胸椎病微创诊疗中心、腰椎病微创诊疗中心、胸腰椎骨质疏松微创诊疗中心、脊柱畸形诊疗中心、脊柱疑难疾病会诊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