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女人怕冷的科学道理

2017-04-14 18:13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吃姜、蒜、银杏补充剂以及游泳、骑车都有助女性御寒

一般两口子睡觉的时候,通常丈夫抱怨太热而踢开被子,而妻子总是感觉太冷恨不得穿上毛袜子。虽然夫妻之间总是互相指责对方的抱怨,但是男性与女性体温控制的不同并不仅仅是道听途说。事实上,男性和女性的循环系统工作方式的确存在差异:女性更擅长保存机体核心温度,为正在发育的胎儿提供温暖,然而男性则不会在意这些温度。

在这里,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女性会常常感觉冷。

女性更容易失去热量

雌性激素、更小的体型、更低的代谢率,这都是导致女性更容易失去热量的原因。同时,女性的体表面积与体积比也比男性更高,也会导致散热更快。此外,也是因为女性拥有较少的产生热量的肌肉。最重要的是,女性在保存人体核心温度方面比男性更强,这大概是由于需要生育的原因,使胎儿有一个温暖的环境。所以,当环境温度降低,女性的循环系统会将皮肤和四肢的血液转移。而男性的核心温度降下来的时候,他们不会意识到有任何改变。

低温更容易影响女性

尽管从生理学方面而言,两性在体液循环上的结构并无太大差异,但女性更易受无法控制的过程之影响。譬如:女性更容易头晕,甚至晕倒,需要在更年期忍受潮热,更容易患上低血压引起的疲劳和抑郁症。

然而四肢冰冷,带来的不只是轻微不适,也使得女性罹患雷诺综合征的概率是男性的9倍,这种疾病最显著的特征是流向手足和耳鼻部的血液减少。最初的麻木感是因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的,严重时会产生非常痛苦的感觉。人们普遍认为,雌性激素分泌在女性月经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种可能是,雌性激素的存在阻碍了血液流通,因此建议女性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药物。

雷诺综合征和硬皮病协会的负责人Anne Mawdsley说:“当症状严重时,人们可以使用血液稀释和血管舒张药物。但是由于这些药物具有副作用,比如头痛和恶心,很多人更喜欢采取一些替代疗法,比如姜和蒜,它们都是温性的食物。研究表明银杏也有作用。”德国萨尔大学的一项测试表明,服用银杏补充剂之后一小时毛细血管中的血流增加57%。对于大部分常常感觉四肢冰凉的女性,这些方法可以缓解症状。


女性体温变化受生理周期影响

女性的生理周期也影响体温。女性体温会随着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在月经前,女性的体温会下降,铁水平也在其例假的前两天达到最低水平。缺铁性贫血会导致体内红细胞数急剧下降,并会导致体温降低


锻炼增加血液流通

锻炼可以增加体内毛细血管的数量,并增强循环。

骑自行车可以增加腿部的血液循环,划船既可以增加上肢也可以增加腿部的血液循环,而游泳则是对全身都有好处的完美运动。

更好的饮食,更多的锻炼,偶尔吃一点食物补充剂,就可以让身边的女性,或者身为女性的你不再感觉那不适的冰冷。

据中国生物技术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