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每天应至少健身30分钟

2017-04-12 16:12 来源:北京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昨天在京发布《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详细介绍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体育健身活动强度监控方法,不仅可以用于健身专家和教练的专业体育健身活动指导,还可以成为大众百姓运动健身的“口袋书”。

《指南》课题组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指南》是由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上海体育学院、各省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等权威体育科研单位的相关专家,经过11年研究后形成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指南》在出台过程中,参考了中国居民体育活动状况调查、国民体质监测、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研究成果的大数据。所以,《指南》中运动能力评价部分的指标,均是根据中国人实测数据设定,符合国人体育活动状况和健身效果特征。

《指南》明确将体育健身活动方式分为五大类:以跑步、骑自行车为代表,可以全面提高人体机能的有氧运动;以俯卧撑、器械练习为代表,可以提高肌肉力量的力量训练;以足球、篮球为代表,青少年健身首选项目的球类运动;以太极拳、八段锦为代表,适合老年人的中国传统运动方式;以及能提高身体柔韧性的运动。

此外,《指南》根据心率,将体育健身强度划分为小强度运动(运动中心率在100/分钟以下)、中强度运动(运动中心率在100140/分钟)和大强度运动(运动中心率在140/分钟以上)。《指南》强调,强度过大的运动不仅对健身无益,还可能造成运动伤害。

每天健身要多久才有效果?《指南》明确提出,对于经常锻炼的人来说,每天应集中或分开多次健身3090分钟,每周应运动37天。为了取得理想的健身效果,有健身习惯的群众每周应总计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以上的大强度运动,而对运动能力出色且有健身习惯的人来说,每周进行30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150分钟大强度运动效果更好。(实习记者 赵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