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王不留行​

2017-04-11 13:56 来源:药圈网

王不留行

来源

本品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Vaccaria segetalisNeck.Garcke的干燥成熟种子。

相关名

王不留、不留行、留行子、王不留行、奶米、麦兰子、禁宫花、金盏银胎、炒王不留

产地

主产江苏、河北、河南、陕西等地。

采收

夏季果实成熟、果皮尚未开裂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

性状鉴别

本品呈球形,直径约2mm。表面黑色,少数红棕色,略有光泽,有细密颗粒状突起,一侧有1凹陷的纵沟。质硬。胚乳白色,胚弯曲成环,子叶2。气微,味微涩、苦。

炮制方法

处方用名有王不留行、王不留、留行子、炒王不留行、炒王不留。

①王不留行:取原药材,除去杂质。

②妙王不留行:取净王不留行,投入预热容器内,中火拌炒至大部分爆花即可。

炮制作用

①生品长于消痈肿,用于乳痈或其他疮痈肿痛。

②炒王不留行质地松泡,利于有效成分煎出且走散力强,长于活血通经,下乳,通淋。多用于产后乳汁不下,经闭,痛经,石淋,小便不利。

王不留行水溶物的增加与爆花程度有关,爆花率越高,水溶性浸出物也越高。结合实际生产,妙王不留行爆花率达80%以上为宜。

性味归经

苦,平。归肝、胃经。

性能特点

本品苦泄散,平偏凉,行散通利,入肝、胃经。善活血通经,治经产血瘀诸证宜择。能下乳消肿,治乳汁不下及乳痈常用。兼利尿通淋,治淋证涩痛可选。

功效

活血通经,下乳消肿,利尿通淋。

主治病证

(1)血瘀痛经、经闭,难产。

(2) 乳汁不下,乳痛肿痛。

(3) 淋证涩痛,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5 -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耳穴埋豆。

使用注意

本品善活血通利,故孕妇慎服。

王不留行的故事

相传隋朝末年,太行山下李世民与杨广进行着一场残酷的决战,由于势均力敌,双方伤亡惨重,双方兵力多少,成了战争胜负的关键。

如何让伤员尽快康复重返战场?李世民苦思对策,一筹莫展。正在此时,一个名叫吴行的农夫挑一捆野草求见,称这野草对治疗刀枪伤有特效,李世民将信将疑。吴行取下野草的种子,研碎后撒在一个伤兵的口上,一个时辰后,士兵的伤痛大减。李世民大喜,忙命士兵到田野采草药如法炮制,3天后,伤兵大都得以康复,唐军军威大振。然而,让吴行没有想到的是,在献出草药救了伤兵性命的同时,自己却因此而丢掉了性命。

因为李世民不想让敌军得到这个验方 ,故下令封锁消息,并悄悄将吴行杀害。当李世民大败隋军并最终登上王位时,也给这种野草留下一个渗透着吴行鲜血的名字——王不留行,意味王者不能留下吴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