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藿香正气水不可乱喝

2017-04-08 18:43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这几天郑州逐渐进入烧烤模式,即使你经常吹空调又爱喝冷饮,一不小心还是很容易中暑。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想起家中解暑常备的藿香正气水,不管是中暑、发虚,还是感冒,认为只要喝一瓶就能迅速恢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建萍提醒,藿香正气水确实是夏季必备良药,但也不能乱用,用错了“很吓人”。

“藿香正气水主要成分:藿香、茯苓、紫苏、白芷、橘皮、桔梗、白术等。”王建萍介绍说,该药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食欲不振等,是解暑良药。

但是,中暑分为“阴暑”和“阳暑”,一般把高温下人扛不住的情况叫阳暑。这时人会发烧、出汗、乏力,首选方法是补充水分。如果此时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就大错特错了。

“看藿香正气水的配方就知道,其由藿香、白芷、紫苏、生姜等构成,属温热性,拿它来解阳暑只会加重病情。”王建萍就此提醒,藿香正气水只对阴暑有效,也就是对“乘凉饮冷太过”导致的“外感风寒、内伤湿冷”更有效。因此,当有头痛、发热无汗、胸闷恶心等阴暑症状时,喝藿香正气水才会管用。

很多人都知道藿香正气水因含有酒精,不能与头孢类药物同服,然而,却未必知道正确的服用方法。

“经常有人捏鼻子喝下藿香正气水,这种服药方法表面上看,减少了对鼻子刺激,却加重了食道黏膜刺激。因为,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很可能灼伤食道黏膜。”王建萍说,正确的服药方法是先将药水倒在杯中,再加入约30毫升温水,充分稀释后服用。用药10分钟后,最好再喝一杯热水,以使身体微微发汗,帮助药效发挥。

此外,对于周岁以内的孩子,最好少用或不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可选择用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如散剂、丸剂、胶囊、汤药等,这些剂型都不含有酒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