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总是偏头痛,从改变习惯做起

2017-04-08 10: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亚平

随着气温下降,最近不少人反复出现偏头痛。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杨改清说,偏头痛是临床常见的特发性头痛,预防偏头痛要从改变习惯做起。

“约60%的患者有家族史,有偏头痛家族史的人患病风险是一般人群的3~6倍。另外,内分泌与代谢因素也会导致偏头痛。”杨改清介绍说,偏头痛分为几个阶段:先兆期,会有视觉先兆,常见一侧肢体、面部麻木等感觉异常;头痛期,会先兆症状同时或随后出现一侧颞部、眶后搏动性头痛,全头痛,伴恶心、呕吐、畏光、易激惹、疲劳感等,睡眠后减轻;头痛后期头痛消退后常有疲劳、倦怠、无力、食欲差等。

要预防偏头痛要从改变习惯做起。

1.注意气候的影响。风、燥、湿热、暴风雨,耀眼的阳光,寒冷、雷声等气候变化均可诱发偏头痛发作,注意避风寒,保暖,不要暴晒淋雨,防止诱发致病。

2.注意睡眠、运动或过劳的影响。有规律地睡眠、运动,加强工作计划性、条理性,注意劳逸结合,注意眼睛调节,保护视力对敏感病人来说是重要的预防措施。

3.少吃奶酪、巧克力、香肠、热狗类食物。

4.多补充镁元素和维他命B2。5.每周至少吃3次鱼并服食一些鱼油补给品能有效减少偏头痛发作的频率。


6.少喝咖啡: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并干扰睡眠,喝多易上瘾,而戒咖啡时会引发偏头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