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男子打工烧伤想回家治 郑州一院专家驰援广东接回

2018-03-27 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到佛山,往返3254公里,跋涉三天三夜,只为那一句“我们想回咱河南治疗。”5288时,端午小长假第一天,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长途出诊团队一行乘坐救护车奔赴广东佛山接诊烧伤患者。

郑州到佛山 跨越四省接诊重度烧伤患者

患者叶先生,35岁,河南南阳新野县人,长期在广东佛山打工。20天前,叶先生遭汽油火焰烧伤,烧伤面积达85%,三度烧伤达45%,属于特重烧伤。

“我们不想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治疗,想回河南老家,听说咱郑州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烧伤技术很高,恳请娄主任救救我们!”电话那边,叶先生的家人向郑州市一院烧伤科娄季鹤主任求救,“主任,能不能派车将人接回医院?”

娄季鹤主任充分评估了病情,得知患者病情依然危重,可以转诊,但要跋涉几千公里,面临的挑战也是不言而喻。为保障顺利转运,娄主任特别建立了“广东佛山接诊微信群”,将郑州市一院烧伤科夏成德主任、医务科科长、车班队长、出诊医护人员、患者家属拉入群内,便于信息互通,并分析了几个相关的应急预案。

528日一大早,救护车从郑州市一院出发,一路南下。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跨越1627多公里,终于在529日中午抵达佛山当地医院。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叶先生的家属仿佛看到了一道希望的曙光,激动地说着。

到达佛山后,郑州市一院陈志坚医生立刻与佛山当地医院医生沟通,了解患者病情,并及时向郑州市一院烧伤科夏主任、娄主任汇报患者情况,以便为救治患者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530日上午8点,陈志坚医生与护理人员小心地将患者搬上救护车,踏上返程之旅。

返回途中,尽管大家心急如焚,但担心坎坷不平的路途增加患者的不适感,急救车司机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在保证车身平稳地状态下急速前行。

“行至湖南境内,已是下午,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匆匆在车上吃了个烧饼当午饭,大家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把患者接回医院’。”陈医生说。

天气炎热,患者烧伤比较严重,出现了几次高热,陈医生及时给予降温措施,同时,指导患者家属按时喂水。因为患者身上的创面还有大部分尚未愈合,行驶途中,患者体液渗出较多,二十个小时的时间里,医生及护士不停地帮助患者翻身,陈医生说,他自己都记不清楚这个动作重复了多少次。

“大面积烧伤破坏了皮肤的正常防御功能,大量创面坏死组织适于细菌繁殖易发生感染,如不及时科学救治将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当时我们心急如焚,只想飞奔回医院,只是路途实在遥远,这一路的艰辛给患者和我们医护人员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好在我们有多年来成熟的长途接诊经验。”陈医生说。

医护人员通力配合获赞誉

531日凌晨1点多,叶先生终于被安全接回郑州市一院,已经做好救援准备的医护人员直接将他送往烧伤ICU,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立刻投入救治工作。陈医生说:“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我们将对他进行植皮手术。”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以前只听说咱们医院烧伤科特别专业,没想到你们还能跑这么远将我们接回老家医院,多亏你们及时赶到,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叶先生家属对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感激。(尧青 通讯员 胡秋含)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