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不想周末过后感觉累?试试这样做

2017-04-07 19: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田培

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着,下班回家就来“葛优瘫”……每当新的一周开始时,你有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那么,问题来了,原因何在?

“首先是没有喝足够的水。”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介绍说,即便是轻微脱水也会影响能力水平,脱水的后果就是血液更黏稠,心脏向各个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效率降低。因此,每天应喝足够多的水,具体数量可按“体重(1千克=2.2磅)÷2×28.35=每日必须饮水毫升数”来计算。

张师静说,研究发现,习惯于久坐但身体健康的成年人每周进行2次锻炼,每次20分钟,6周后他们就不再感觉疲劳,反而更有精力。所以,你千万别累了就不再锻炼啦。

“缺铁会影响氧气向肌肉和细胞的流动,导致迟钝,易怒、身体虚弱和注意力难以集中。”张师静说,可以适当多吃瘦肉、豆腐、鸡蛋、深绿色叶菜、坚果等,并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以增加吸收量。

早饭吃得不健康也会有影响。张师静说,早饭吃得好才能激发新陈代谢,使人一整天有足够的能量。丰富的早餐应包括全粒谷物、蛋白质、水果和健康的脂肪。此外,垃圾食品会引起血糖水平骤升骤降,从而导致疲劳。而多吃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高纤维食物,比如全麦谷类、全麦面包和蔬菜等,有助于维持血糖平衡。

“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的显示屏所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扰乱人体自然生理节奏,从而造成疲劳。建议至少在睡前半小时关机。”张师静说,很多人都有“周末熬夜+睡懒觉”的坏习惯,结果就是,周一起不来,周二还觉得累,周三才缓过来。所以,建议是周末也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如果想要打盹儿,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否则醒后会更疲倦。

另外,如果你总是感觉到坏事情要发生,就会被焦虑所困扰,这种心理困境会让人身心疲惫。


张师静建议,焦虑时不妨做做深呼吸,然后问问自己最坏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之后到户外活动、与好友探讨这一问题,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现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