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秋季咳嗽 用药重在辨证

2017-04-04 13:21 来源:医药卫生报

秋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清除呼吸道异物的防御性反应。轻微的咳嗽,对身体没有危害,患者不必用止咳药。但是有些疾病也会伴有咳嗽,例如感冒、支气管炎、过敏、肺炎、胸膜炎、肺结核、肺心病、肺癌等,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积极治疗了。

何时该止咳?面对林林总总的止咳药,患者该如何选择?

中医治咳嗽,讲究“治病求因”。一般的外感咳嗽分风寒、风热、风痰三型,需要辨证治疗。例如,常见的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感冒治得不彻底,外有风邪,内有肺虚,常用健脾补肺、补虚的药。治咳嗽,不仅仅是止咳,对虚证患者一定要调理,要补虚。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止咳中药与西药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即使同服也应间隔半小时以上。当然,更不能在不辨证的情况下滥用止咳类中成药,以免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

(杜纪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