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当心,秋季到鼻炎闹

2017-04-03 10:1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李佳

立秋已近一个月,最近一周绵绵的秋雨让郑州昼夜温差逐渐开始加大,鼻腔容易受到冷空气、花粉等的影响,因此秋季就成为过敏性鼻炎等鼻部疾病高发季节。

查清病因是治疗关键

眼下已进入过敏性鼻炎患者就诊高峰期,不少人一立秋就会发病,有的是因花粉引起的过敏,有的是季节变化、天气变凉没法适应而出现过敏。

在生活中有人会发现,为什么鼻子通了,鼻涕没了,头晕、头痛等鼻炎症状也消失了,可过段时间还是会复发?许多鼻炎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王广科主任认为,很多鼻炎患者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接受手术治疗。他们寄希望于吃药、打针就能奏效。王广科说,对成年人鼻炎,药物治疗除控制和缓解外,很难保证不复发。因为成年人的鼻腔组织发育成熟,对药物的吸收反应不敏感,加之病变鼻黏膜的阻碍作用,即使清除了导致病变的病菌,由此形成的病灶也并没有彻底清除,病根还存在。

那么如何治疗鼻炎呢?他指出,目前临床普遍采用的鼻内窥镜等技术,改变了传统手术开刀探查和凭经验在鼻腔里摸索操作的落后局面,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除鼻炎的困扰,首先要找准病因,而成熟的鼻腔内窥镜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远离过敏原是最好办法

“到了秋季,如果长时间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最好先去医院耳鼻喉科检查一下。”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贾代杰建议,如果延误病情,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病症,比如长期鼻炎患者中,有部分人会出现合并哮喘的病症。

刚入秋,患过敏性鼻炎的人更应加强对鼻子的保护,加强日常防护,注意生活细节,减少和过敏原接触的机会。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随时保持鼻腔清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5时到10时,是花粉扩散的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对花粉等过敏的患者,最好远离过敏原;对于冷空气过敏的,可坚持冷水洗头洗脚,提高对冷空气的耐受力。

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黏膜,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尤其注意在换季时节,每天早晨打开窗户或是外出前先搓鼻子,做鼻部按摩,直到鼻部发热为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