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信阳市浉河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助推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2017-04-03 10:12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郭志尧 龚诗凡)“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有助于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和管理体系建设,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记者2月15日从信阳市获悉,信阳市浉河区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的有关要求,召开了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暨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动员大会。

根据《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方案和评审细则》要求,浉河区按照“咬定1个目标,坚持2项原则,搞好3个结合”的思路,有序推进此项工作。

浉河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陈正森说,“咬定1个目标”就是要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准备,确保全区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国家级评审验收,评审时间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审通知进行。“坚持2项原则”就是要坚持创建工作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创建工作求实创新的原则。“搞好3个结合”就是要把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评审工作与2017年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相结合,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十三五”提升工程行动相结合,与浉河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相结合。

浉河区卫生计生委要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是浉河区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要把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作为持续提升全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要立即成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各相关单位、卫生计生工作人员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保证这些工作的所有内容落到实处;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和任务,按照《浉河区2017年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实施方案》和《浉河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方案》要求,分解工作责任,细化到岗到人,认真抓好落实。

浉河区卫生计生委要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调,要利用好浉河区卫生计生委网站平台和各种宣传形式,在全区广泛宣传国家的中医药方针政策和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举措,通过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医药文化内涵,宣传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理念、知识和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中医药防病治病、进行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创建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取得成功。

据介绍,2017年,浉河区全区16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成投入使用率要求必须达到100%。各中医馆在氛围营造、人才培养、诊疗技术、养生保健等方面,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要面向基层开展老年人中医体质辨识、儿童中医调养技术培训,使全区乡村医生的中医药知识及运用技能要进一步强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