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一次献血400毫升,对献血者无影响对受血人更安全

2017-01-29 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次性献血200毫升或400毫升,似乎只是献血量上的差别。但有不少人认为,一次献血400毫升会不会太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那么事实究竟怎样,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副科长司天宁,请他和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司天宁(左)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副科长司天宁

一次献血400毫升,对献血者健康并无影响

司天宁说,献血者无论是献200毫升还是400毫升,都是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宝贵礼物。正常成年人血液总量约占体重的8%,如果说按一个人的体重是100斤,那么血液容量约8斤左右,也就是40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对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不会有影响。

一次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而言更安全

一次献血400毫升,更能触及到体内的调节系统,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储存血液参与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降低血液粘稠度。

对于患者来说,一次性输血200毫升或400毫升是什么概念呢?绝大多数患者输血不可能只是输200毫升或400毫升进行治疗,更多的是输血800毫升、1000毫升进行抢救。如果一个患者需要输血800毫升,而给他献血的献血者一次性只献200毫升,那么这位患者就需要接受4个献血者的血液;如果献血者一次献血400毫升,那么他只需接受2个献血者的血液即可。

输血,实质上是一种组织移植,对患者来说,别人的血液进入自己体内,会发生排异、免疫的现象,可能会出现发热、过敏等输血反应。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意味着患者接受400毫升的血液比接受2200毫升的血液,发生输血排异反应的几率要少,对患者而言更安全。

温馨提醒,献血者献血前后注意事项

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非常小,据统计,100个献血者中,发生献血不良反应的只有23个人。献血不良反应的发生原因主要有:首次参与无偿献血,对于献血不太了解,导致心理紧张、恐惧;献血前一晚没有休息好,献血当天早上没有吃早餐。因此,提醒广大献血者,参与献血前几天晚上一定要休息好,早上吃一些清淡的早餐,可有效地减少献血后的不良反应。

如果在采血过程中及采血后发生不良反应,大家也不要过于紧张,可以告知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献血不良反应基本上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头晕、出冷汗、呕吐、恶心,最严重的是几秒的意识丧失,休息一会,喝点糖水,很快就能恢复。

献血者献血后,如果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建议蹲下休息,不要站着硬撑,避免意外跌倒损伤。(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