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栾川县加强贫困村卫生室(所)建设

2017-01-29 16:19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王 瀚  宋小伊)今年,栾川县卫生计生委把全县75家贫困村卫生室(所)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并采取3项措施,全力抓好落实。

一是重投入,落实项目资金。栾川县卫生计生委通过现场对贫困村卫生室(所)查看,出台建设方案,申请、争取县扶贫资金207.5万元,对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脱贫达标的50家村卫生室(所)进行建设。其中,5家贫困村卫生室(所)达到了建设要求,剩余45家贫困村卫生室(所)需要新建14家、改造装修22家、购买设备升级达标9家;目前已对201825个贫困村摸底调查完毕,并且拟定了建设方案,资金申请已上报县扶贫办,资金下发后立即开工建设。

二是保进度,强化督促指导。栾川县卫生计生委采取现场督察与周报表相结合的办法,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一周一督察,一周一通报,强力推进工程进度,并对工程进度、功能布局等进行督促指导,推进贫困村卫生室(所)建设工作,目前已完工16家,正在建设25家,其余4家将在本月陆续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前可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是重规范,统一建设标准。栾川县卫生计生委严格行业建设标准,对贫困村卫生室(所)合理规划,确保每家卫生室(所)面积达到80平方米,设置独立的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公共卫生室、值班室等,确保面积达标、功能完善、制度上墙、标识规范、科室布局合理、办公设备齐全,着力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