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酸枣仁

2017-01-29 15:47 来源:药圈网

酸枣仁Suanzaoren

来源

本品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jujubaMill.var.spinosaBungeHuexH.F.Chou的干燥成熟种子。

相关名

枣仁、酸枣仁、山枣仁、樲仁、枣人、生枣仁、炒枣仁、焦枣仁

产地

主产于河北、陕西、 辽宁、 河南等地 。

采收加工

秋末冬初采收成熟果实,除去果肉和核壳,收集种子,晒干。

性状鉴别

本品呈扁圆形或扁椭圆形,长59mm,宽57mm,厚约3mm。表面紫红色或紫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的有裂纹。有的两面均呈圆隆状突起;有的一面较平坦,中间有1条隆起的纵线纹;另一面稍突起。一端凹陷,可见线形种脐;另端有细小突起的合点。种皮较脆,胚乳白色,子叶2,浅黄色,富油性。气微,味淡。

饮片 炒酸枣仁

形如酸枣仁。表现微鼓起,微具焦斑。略有焦香气,味淡。

性味归经

甘、酸,平。归心、肝、胆经。

性能特点

本品甘酸补敛,性平不偏,入心、肝、胆经。 善养心、补肝、益胆而安神,为治阴血亏虚之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怔忡之要药。兼能敛汗,治体虚多汗可选。

功效

养心安神,敛汗。

主治病证

(1)阴血亏虚的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怔忡。

(2)自汗,盗汗。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 研末,每次1-1.5g; 或入丸散。

使用注意

本品味酸性敛,故内有实邪郁火者慎服。

药理

本品有镇静、催眠、抗惊厥、镇痛、抗心律失常、改善心肌缺血、降血压、降血脂、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抗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故事

唐末,有个大夫叫李好,医术高明,尤其擅长治疗失眠或者嗜睡之症,每天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这可急坏了一个叫崔牛皮的医生。

崔牛皮想知道李好是否有什么祖传秘方,于是让手下的一个伙计装病去一探究竟。那伙计来到李好的医馆,见前来就诊的病人很多,便上前去套近乎,询问他们的病情和所用的药物。原来,大家所用的药物都一样,都是酸枣仁,这伙计异常兴奋,回去告诉了崔牛皮。

崔牛皮得知后甚喜,大肆宣传,宣称自己得秘方专治失眠与嗜睡,而且每天来看病的前20位病人可免费给药。果然,经这么一宣传,前来看病取药的病人多了起来。

但是,过了几天,崔牛皮医馆外聚集了很多人,其中一人冲其怒吼:“你这个庸医,大骗子,我以前还能勉强睡着,吃了你的药更加睡不着了!”之后的几天,也不断有人前来找麻烦。

崔牛皮没有办法,只好状告李好,说他嫉妒自己生意好,故意请人来捣乱。公堂上,李好直呼冤枉,但又找不出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于是建议双方把酸枣仁治疗失眠与嗜睡的原理写出来。不一会儿,两人就写完了,大人看后,判李好无罪,崔牛皮停业。

原来,崔牛皮写的是“酸枣仁治疗失眠,也治嗜睡”,而李好写的却是“酸枣仁,熟则收敛精液,故疗虚烦不眠,烦渴虚汗之症;生则导虚热,故疗胆热好眠,神昏倦怠之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