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妇感冒如何安全用药

2017-01-28 12:42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卜俊成  通讯员 李艳华

感冒对于孕妇而言,是否治疗通常是非常纠结的事情。服药吧,担心对胎儿造成影响,导致畸形等不良后果;不服药吧,头痛、浑身没劲儿、咽喉肿痛等感冒症状让本来已经虚弱的身体更加苦不堪言。

这不,刚怀上二孩的钱女士就深深陷入了感冒用药的忐忑之中。听家人说怀孕后感冒不能乱服药,在确定怀孕之后,钱女士一直小心翼翼地饮食起居,生怕感冒。真是怕啥来啥,在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钱女士感冒了。起初,症状轻微,5天后,病情愈发严重,她实在扛不过去,只好去医院治疗。

“孕妇感冒不可以乱吃药,但可以合理用药。”近日,在采访中,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魏林安告诉记者,其实,钱女士在感冒初期服用一些感冒舒颗粒(河南信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等药物,就可有效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在魏林安看来,如果孕妇感冒病情比较重,坚持硬扛的话,不仅会身心难受,而且对胎儿的发育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那么,孕妇感冒如何选择用药呢?

魏林安表示,如果是轻微的感冒,仅仅出现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可以不用服药,注意清淡饮食,多休息就会好;如果出现头痛、发热、咳嗽、咽喉肿痛等比较严重的感冒症状,则需要及时就医治疗。尤其是在怀孕3~8周时,胚胎对药物影响最为敏感,更应该注意。这个时期如果乱服药物,很容易导致胎儿出现畸形。

同时,魏林安强调,如果在怀孕早期,孕妇发热到39摄氏度及以上,很可能导致流产。在怀孕中后期,孕妇因为感冒而引起的长期发热,会影响胎儿在宫腔内的健康发育。在怀孕末期,感冒所表现的发热和严重的咳嗽,还容易引起羊水早破,导致胎儿早产。

魏林安认为,孕妇感冒后,要尽快进行积极有效的生活起居调整,并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由河南信心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感冒舒颗粒,对于孕妇感冒的初期治疗效果明显。

该药主要成分为大青叶、连翘、荆芥、防风、薄荷等常用中药,不含妊娠禁忌成分,具有良好的疏风清热和发表宣肺的功效,且经过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多家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临床试验结果证实,可以用于治疗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此外,魏林安特别提醒,孕妇感冒后如果必须使用药物治疗,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宜自行购买感冒药治疗。同时,孕妇应禁用阿司匹林、苯海拉明、扑尔敏、羧甲司坦、可待因等药物;慎用含麻黄的清热止咳类中成药;妊娠期前3个月内,禁用氨溴索和右美沙芬等祛痰、镇咳药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