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人老先老腿!教你一套动脉操 呵护血管健康

2017-01-26 11:30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腿没力、发麻、发凉等这些貌似生活中的小毛病,很可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前兆。中、老年人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好发人群。今天教大家一套动脉操(学名:勃格式运动),它有助于促进患肢侧支循环建立,增加患肢血供。

预备动作:全身放松,仰卧于床上,两胳膊平直于身体两侧,两下肢伸直。

动作1:平卧

双下肢抬高45度,坚持1-2分钟,直至足部皮肤苍白30-60秒。若无力同时抬高双下肢者,可左右下肢交换抬高45度,各坚持1-2分钟或根据体力抬高不足2分钟即可。


(智慧   摄)

动作2:坐姿

双下肢下垂至床旁2-5分钟,双足同时内收、外展、屈膝或踝关节活动,活动两足和足趾10次,幅度不宜过大过快,直至患肢皮肤潮红或发紫为止。


(智慧  摄)

动作3:恢复平卧位

将患肢放平休息1-3分钟后。再将以上动作如此反复5次。根据自身情况以不要过劳过累为度,每日活动3-5次。

如果出现下肢乏力、发凉、麻木、疼痛等症状,请及时到血管外科(或周围血管科)专科就诊,明确疾病原因。如果明确诊断有动脉硬化、斑块形成,下肢动脉硬化狭窄,都可以用这套操进行锻炼,改善循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腰椎疾病出现下肢症状的患者做这套操症状改善不明显,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史的患者也禁忌做这套操。

责任编辑: